叶星生:为西藏而守望 为藏派探创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叶星生:为西藏而守望 为藏派探创新

2018-08-10 09:26: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拓绘经典:与古对话、与今共赏

  “各种艺术手段属于人类,我愿全部拥而有之,我愿有三头六臂、七十二般武艺来表达我的感情,人不应在固定的形式中限制了创造,而应该在创造中找到更多更好的形式。”叶星生说。

  中国收藏家协会原常务副会长杜耀西曾这样评价叶星生:“如果将叶星生的藏品折算成财富的话,他可以是腰缠万贯的大富翁。然而,叶星生收藏的藏族艺术精品,不是作为自己的财富,而是作为民族的财富、国家的财富。”

  叶星生的收藏不是为了投资,而是为了艺术的鉴赏与积累。当藏品令他对藏文化和民间艺术的理解达到一定高度时,他又回归绘画,用艺术的方式表达其对藏文化的阐释和对生命的解悟。

  叶星生说:“作为艺术家,不应该总是一种套路、一种模式,而应该用‘三头六臂’来施展才能。应该在不同时期根据不同的对象画出不同的风格和特色,别把画作搞‘油’了、搞‘腻’了。”

  近几年来,叶星生一直在想:画家、收藏家、藏学研究家的身份是否可以在艺术创作中结合起来?在思考与实践中,叶星生找到了方向,创作出了一批结合藏品中的木雕、经版与绘画的拓绘艺术系列作品,他将其命名为“拓绘经典”系列——这是现代人与古人的对话与合作,延续了叶星生之前创作《藏风》《原野》时探索的创作思路,并在此基础上又有了创新。

  拓绘经典系列作品画面的主体部分由文字经版木雕艺术拓印而来,以黑白墨色或是金、银、朱砂、绿松石等矿物颜料着色,背景部分则用中国传统绘画语言加以表现,以国画的处理方式,结合藏品本身的题材,加上书法题字、藏文钤印,既融入了汉地国画和书法的构图与运笔,又结合了藏区唐卡艺术元素,以及作为拓绘原型的木雕等藏地艺术品风格,自成一派。

  2017年,叶星生开始尝试将他的藏品资源——近百块西藏地区的玛尼石刻与绘画创作进行更深入的结合。玛尼石刻起源于西藏远古的巨石文化和古老的岩画,通常将佛教经文、六字真言及各种佛教图像镌刻于石板、石块或卵石表面,堆放在神山圣湖及玛尼堆上。这些石刻随形赋图,虽没有壁画、唐卡中的宫廷性、贵族气,但却质朴敦厚、粗犷博大,与神山圣湖、雪域高原的气势连接成一个整体而震撼人心。

  在很多人印象中,藏文化神秘玄妙、高深莫测。实际上,由朴实的藏族人民所创造的民俗、民间文化是藏文化宝库中的明珠。“要正确认识西藏,就应走进他们平凡的生活,于艺术创作去中体会和感知这个民族的精神。”叶星生说。

  现在,叶星生总是感叹生命太短、时间不够用,还有很多事情没完成。今年,他受十一世班禅的委托,绘制由文成公主在公元七世纪带入西藏、供奉于拉萨大昭寺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叶星生还有一个计划,就是创作一幅大型布画《天路行》,从最早的牛背马驮,到后来的青藏、川藏二路通车,直至现在的火车、飞机通藏,通过西藏50多年交通方式的发展变化,来反映西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叶星生似乎忘了自己的年龄,依旧像以前一样熬夜到深夜两点,吃单位食堂和路边小吃,但活得开心、快乐。他说,做自己喜欢的事,便乐此不疲,他真正感受到奋斗带来的幸福。(李琤 景晓萌)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