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看于亨水墨画中的氤氲之美与易简功夫-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细看于亨水墨画中的氤氲之美与易简功夫

2019-03-08 07:37:51  来源:新华日报

《境远》55×55cm 纸本水墨

  南宋范成大在《吴郡志》记载:“天上天堂,地下苏杭”;元代散曲家奥敦周卿在《双调蟾宫曲·咏西湖》中写道:“春暖花香,岁稔时康。真乃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因此,“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谚语从元明时期便流传开来,以至天下尽知,苏杭也便成了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百姓无比向往的地方。

  于亨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1993年,他怀揣着美好的创作理想和对江南人文地舆、天然景致的憧憬,从哈尔滨辗转到江苏苏州安家落户。二十余载,他持之以恒地用手中的笔、墨、纸、砚不停地思考,抒写着心中的江南与苏州园林之情、景、境。

  江苏苏州是江南富庶之地,也是文人名士、达官显贵辈出之地,在这片温润的土地上处处呈现出诗情画意般的江南小调。那粉墙黛瓦、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吴侬软语,不同于北方的黄天黑土、高墙大院、冰天雪地、粗犷腔调。它的美是独特的、细腻的、含蓄的、温婉的、可人的、娇羞的,就像这座城市常常笼罩着的绵绵细雨一样,总是静悄悄地滋润着城中万物,常常能让忙碌的人们停下匆忙的脚步,安静地品一杯茶、听一曲评弹,好好享受这眼前片刻的雅致。

  苏州园林则更加讲究,造景中的掇山叠石、厅堂水榭、曲径幽廊、形意洞门等等,处处彰显出移步换景中造物主人对自然真山水的写意情趣,景观中的虚静灵动、清雅秀润,往往让人心如止水,如风舞、如泉涌,意在追求志清意远的田园生活。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