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务正:辞赋与书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潘务正:辞赋与书画

2018-05-15 08:38:03  来源:人民网-书画

  再次,辞赋与“诗情画意”的类同。如果说空间艺术与“写物图貌”等特征更多地凸显在大赋之中的话,那么抒情小赋及诗化的律赋因注重幽远的意境,同宋代以后绘画理论及审美追求亦相吻合。自苏轼提出“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书鄢陵王主簿所画折枝二首》其一)的观点之后,绘画追求形似之外的远神逸韵,形成文人画的新气象,也即后来所说的南宗画传统。于是,“诗中有画”与“画中有诗”成为诗画相通的常识性描述。而抒情小赋与诗化的律赋亦时时流露出清幽微远之境,正与宋以后绘画理论及实践相契合。因此,评论家多以诗情画意来评论辞赋,即以清代叶方宣、程奂若等编《本朝馆阁赋》为例,这类评语的频繁出现引人注目。如以“诗才画品兼而有之”赞赏乔莱《太液晴波赋》的成就;评王绂《秋山平远赋》云“就平远二字细意模写,读之如见郭熙马远画本”;以“疏秀明润,王摩诘诗中有画”评林令旭《田家四时赋》;张坦《蒹葭白露赋》所描绘的境界与“远声霜后树,秋色水边村”这种“诗中有画”相似,此作为“赋中有画”,同时还感慨“惜无好手为之补画”。将“赋中有画”与“诗中有画”并举,强调赋的诗性特征,以及其与画之品格的融通。

  辞赋与绘画的一致性,使得画家乐意图绘辞赋作品。顾恺之《洛神赋图》、马和之《赤壁后游图》、仇英《子虚上林图》等,都是艺术史上辞赋与绘画互文的经典之作。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