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悦石:以学问温养书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吴悦石:以学问温养书画

2018-05-15 16:28:5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随着国家的繁荣昌盛,文化和艺术以温养人心的力量,在“成教化,助人伦”方面起到润物无声的作用。如今,国家对传统文化高度重视,文化艺术界也越来越能够认识到,百年来,新文化极大地推动了文化普及,但在艺术和哲学等层面存在欠缺,中国文化艺术未能从更深层次正确认识并发展自己。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包括中国书画,有待不断钻研、传承与发展。

  首先应该明确的是,作为中国特有的艺术,书画不同于西方纯美术创作。中国画讲究用心去体悟世界,而不只是用眼睛看世界。以西方美术学的方法看待中国画,会感到有许多似乎不科学的地方,那一度被认为是缺点,实际却是中国画的特点和优点,因此不能单纯以西方绘画的标准和观念来衡量、评价、指导或改造中国画,否则中国画很容易失去魂魄,丧失直抵人心的力量。中国书画与中国文化传统息息相关,在温养人心的同时又相当吃功夫,既要求书画家站位高、格局大,胸襟磊落不凡,又要求书画家笔下能激荡出浩然之气,这些皆需学养和身心的积淀。值得思考的是,当下,书画变成一个专业,与之相伴的却是书画家在文化上的相对缺失,这种缺失导致书画家很难成为大家。对此业界目前已经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但创作、研究、教学体系等方面还存在一种惯性。惯性也是一种新的传统势力。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