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载道:站在书圣的肩膀上泼墨挥毫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名家

陈载道:站在书圣的肩膀上泼墨挥毫

2018-03-27 08:54:51  来源:海西晨报

陈载道作品。

  勤苦练 体会到书法精髓

  陈载道清楚地记得,卢前在收他为徒时,就给他讲了王献之苦练18缸墨水的故事:王献之是王羲之的第7个儿子,从七八岁开始练字。苦练了十几年后,王献之觉得自己了不起,母亲却说他的字只有一个“点”像父亲王羲之写的。当王献之泄气时,母亲鼓励他苦练了几十年。当他将18缸墨水都写完了,终成大器,字透纸背,炉火纯青,与王羲之并列成为“二王”。

  接着,卢前对陈载道这位关门弟子使出三绝招培养法。

  第一招:怀抱温暖教。卢前把陈载道抱在怀里,左手搂着他,右手握着他的手写字,一写就是好几个小时,直到腿麻了、手酸了、陈载道满头大汗,这才笑呵呵地将他放下;休息不到半小时,他们又开始练习……就这样一直练习数个月,卢前才放手让陈载道自己写字。

  为什么要这样教小孩子练字呢?陈载道回答:“师傅一开始就叫我学‘二王’的字,有种攀登喜马拉雅山的感觉,让人望而生畏、高不可攀。为了让我树立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信心,师傅一边抱着我练字,一边跟我讲,学人要学好人,做事要做好事,练字要练好字。做人做事练字要做到好,就要吃大苦,就要像‘二王’一样从小练到大,最终才能成大器。”

  陈载道深深地感觉到,在师傅温暖的怀抱中练字,像春风吹进心头,他如饥似渴地在“二王”的字帖纵横泼墨。

  第二招:双勾填墨练。如何把“二王”字帖的神韵和精细之处描绘出来,是练好“二王”的重要一步。陈载道在师傅的指导下,用上等的纸张压在“二王”的字帖上,在强光的映衬下,把“二王”字帖每个字的丝丝笔画勾画出来,把每个字的骨架勾画出来,然后再在骨架里填墨,这样就强化了初学“二王”字帖的规范性,突出“二王”字帖的真实性,学到了“二王”写字的规律性,真正体会到“二王”书帖与其他书帖的区别,从而掌握写“二王”字帖的真正要诀。

  第三招:批改读感悟。陈载道跟着父亲到了厦门后,卢前要求他每月将练习“二王”的习书寄到上海给他批改,批改完后又寄回在厦门的陈载道,让他在批改中反思、感悟和启迪。通过反反复复的批改和感悟,陈载道得到了一些练习“二王”字和创新的独家启示,如学习“二王”书法不必先学楷书和行楷书,可以直接从行书、草书开始,在体会“二王”行草的魅力之后,再学楷书,就会萌发一种写“二王”字的激情;又如,“二王”书法俊逸、流丽,笔法变化多端,楷书、行书、草书融为一体,让人有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的感叹;再如,王羲之的书法有炫技之笔,这些书法细节也是经典创作。这些实践真知,让陈载道在学习“二王”书法的基础上,从点、线、章法、气势上拓展和创新。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