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荣敏:中国人应该写好中国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名家

徐荣敏:中国人应该写好中国字

2018-05-24 10:04:21  来源:杭州日报

  一种文字与书写的眷恋

  徐荣敏自谦地说:“首先,我不是书法家,一来没有正式拜师学习,二来没有好好地临过钟王颜柳,三来没有参加什么组织机构,充其量只是一个爱好者罢了。”话虽如此,当我们看到他的书法习作时,却不禁为其扎实的笔墨基础和生动气韵所打动。徐荣敏对书法的情感和执着,在点画之间展露无遗。

  每个人兴趣爱好,大抵与其生活经历有关。徐荣敏的父亲对子女的文化修养十分重视,书法自然是父亲关注的重点。青少年时期,徐荣敏外出求学,在通讯设备落后的年代,与父亲交流只能依靠写信。“父亲对我写信的文字和书法特别讲究。如果信中哪一个笔画写得不对,哪一个点多余了,都会在信上注出,说明错在哪里。改好以后,再将信件退回到我手中。现在想来,这是父亲在培养我严谨规范的书写习惯。”

  在徐荣敏上初中和高中那个时代,当时学校里的印刷读物,比如试卷、各类化名册等都是需要在钢板里刻好字,再用油墨印刷。由于从小培养了良好的书写功底,课余时间他顺理成章地承担起了学校里刻钢板字的活儿,在校园里一度被传为佳话。

  后来,徐荣敏开始拿起毛笔,濡毫染墨、书之绢素的喜悦心情,现在想来依旧记忆犹新。尽管不是“科班出身”的职业书家,没有遍临诸家的经历,徐荣敏也找到了自己独特的学习方式:读帖。“我喜欢读帖。通过读帖来把握古人书法的精神气质,再加上自己理解,对其加以增损,再现于自己的笔下。”于是乎,我们能够在他的笔下见到颜真卿、李北海,见到王觉斯、傅青主。

  如今,事业成功的徐荣敏还有一个优雅的爱好:收藏艺术品。他告诉记者,在他收藏的多类艺术品中,书法艺术作品居多。“因为从小读帖,我有这个眼力看懂这些近现代书法作品,收藏起来自然心里有底。”依靠读帖来学习古人,学习者必须有高度的艺术敏感。恰好,徐荣敏就具备这一点。“当年在机关工作,单位里有几十个人,每个人的笔迹我都能一眼看出来。大街上的名家题匾,我只要一望大都能说出其作者。”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