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荣敏:中国人应该写好中国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名家

徐荣敏:中国人应该写好中国字

2018-05-24 10:04:21  来源:杭州日报

  一场平凡而悠长的修行

  在徐荣敏看来,成功的书法作品必须要具备两个功能:首先是文字功能,书法以汉字为基础,好的书法应该具有可读性。“即便是看上去狂放的草书,也有法度可循”;其次,书法是一种心灵的创作,是人的思想情感、精神意绪通过手、笔表达的产物。“从这个方面来说,书法是我们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日常修行”。 徐荣敏的书法是生活的感悟,其中有喜悦、有陶然,有把酒临风,也有金刚怒目。有一次,朋友见到徐荣敏激情作书,奋力一笔,竟然将砚台打翻在地,真可谓“书为心画”。

  作为一名企业家,徐荣敏的书法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企业的文化。“这种高雅的业余爱好,也在无形中对企业产生了的影响。企业文化得以彰显、提升对员工素质、企业发展也很有益。”

  徐荣敏书法看似业余为之,实则是在修炼人格,数十年不间断地砥砺前行与领悟,书写已成为他不离不弃的必修课,忙也好闲也好,他总能神闲气定地在书写中实现物我两忘,并在书写的干湿浓淡与疏密虚实中寻找自我的“诗与远方”。诚如著名美术评论家徐恩存先生对其书法特点的评价:在从容自然与行云流水中,见出端正大气的情操和人生准则,故其书写的形式与风格,折射着他的内心境界,书法有规律而无定法,有传承更有自我情怀表达,这是难能可贵的。点、线、笔法等展示出的是无尘的纯净心灵,用笔的顿挫转折中见出其数十年苦苦求索的历练,而在厚重与飘逸的线条中则反映出审美取向的卓然与脱俗,呈示了以本土文化为前提的精神理想追求——在以小见大的书写中,面对苍穹与厚土,书写人与自然。

  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写字的人越来越少,徐荣敏对书法的眷恋还有更高层次的原因。“汉字或许是维系中华文明绵延不绝数千年的关键所在。从某种角度上讲,把中国的汉字写好,其实是‘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这份责任感,让徐荣敏的作品更具有一份纯粹。他认为,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有保护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最为基本的就是保护汉字文化,身体力行写好中国的汉字,这是每个国人都能做到也是应该做到的。“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小年轻穿着印有英文单词的T恤衫,其实中国的汉字用书法的表现形式印在衣服上更美,我们的汉字同样可以走出国门,许多外国人了解中国首先是从中国的文字入手,保护中国汉字意义非凡。”现在,徐荣敏每天坚持练习书法,正是出于这个初衷。采访中,他一直强调,学习书法,并不是为了有一天要成名当书法家,书法不是追求个人名利的工具。他说:“中国人写好中国字,是文化自信的最基本表现。”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