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湖帆:得天独厚,超越书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吴湖帆:得天独厚,超越书画

2018-06-22 09:40:26  来源:新华日报

  在中国绘画史上,像吴湖帆这样的画家堪称绝无仅有。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绘画史可以说是最为活跃最为热闹的时期,吴湖帆仅以绘画轧闹猛就只只门子不落空的也是少有出现了,恐怕无出其右独此一家别无二选:闻名遐迩的“江南四吴”,有其一;名动一时的“三吴一冯”,有其一;风靡画坛的“海上四大家”,有其一;早年还与溥儒被称为“南吴北溥”;近代中国画坛还有“南吴(湖帆)北张(大千)”一说;张大千平生佩服的“两个半画家”中,他还是其一。这只说明两件事,吴湖帆的绘画水平高,影响大。当然,此外吴湖帆还有不少代表他多方面成就的其它雅号。

  吴湖帆(1894-1968),世居苏州,原名翼燕,又名万,字遹骏,号丑簃,这是以藏有隋《常丑奴墓志》宋拓本沾沾自喜的自以为号,他又以藏宋拓欧书《化度寺》《虞恭公》等四碑而自得其乐自署斋曰“四欧堂”,还因三十岁生日时,老丈人送他宋版宋器之所做《梅花喜神谱》二册,让他喜不胜收喜笑颜开乐呵乐呵又署其斋曰“梅景书房”。湖帆是要待他三十以后才更的名,书画上的落款,名副其实的三十以后才明白。

  吴湖帆的家庭环境和教育背景实在是得天独厚,甚至可以说是无人企及。

  他是嫡祖吴大根和吴大澂的两房兼祧子。曾经的湖南巡抚吴大澂一生喜爱金石,并工诗文书画,精于鉴别,喜欢收藏。吴湖帆八岁的时候,在与二姐吴惠菁合影像片其背面书写了一句:“二姐十岁我八岁。”中风卧床的吴大澂视其所书而叹道:“此子他日当有所成。”于是将家藏财物分而为二,一份给了女儿们,但是把平生所藏字画彝鼎全部给了吴湖帆,并且还每日于床前亲授家藏文物之名目及来龙去脉。不仅如此,他们吴家和他外公沈家及其他后来娶妻潘家,在苏州收藏四大家族中占有其三。家世渊源,深不可测。

  他13岁时在陆恢指导下学习书画,陆恢曾经是吴大澂的幕僚,得益于吴大澂的收藏以及泱泱过眼的古代书画真迹,又从军出关,饱览名山大川,书工汉隶,画则山水、人物、花鸟、果品,无无不能,山水花卉能得宋元各家神髓,清代绘画以“四王”和吴历、恽寿平合称的六家被奉为“正宗”,陆恢是其后重要的继承者。此外,吴湖帆草桥学舍读书的时候,国文教师是胡石予,善画墨梅,国画课是罗树敏教授的,此二人也是一时之丹青高手。师承如斯,也是幸事。

1 2 3 共3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