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程的艺与境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李鹏程的艺与境谐

2019-02-13 08:56:59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入乎内得生气

  李鹏程天赋极高,幼承家学,经史诗词研习之外,五岁习书,研临古帖,束发即崭露头角;后受业于麦华三、秦咢生、何绍甲、张桂光等岭南名家,点线笔墨日渐精进,成绩斐然;嗣后更取法传统而不囿于成法,博采众长而兼个性新创,蕴蓄既深,艺乃益精,自成一家于名家辈出的岭南书坛,堪称个中翘楚。

  观其楷书,笔力雄强,大气磅礴,其粗细之穿插,方圆之并用,足见笔法之丰富;结字宽博展拓,奇趣多姿,其向背之呼应、疏密之对照,更显结体之灵动。品其草作,笔墨娴熟,使转灵动,虚实相生,气韵生动,浑然和谐。字字如莲花、笔笔有梵音,让人如饮香茗,如沐春风,忘却喧嚣,感悟人生。李鹏程虽主要以楷字和大草示人,但从偶尔一见的篆隶和行书看,风骨遒劲,神意自若,各尽其妙,非一日之功。

  透过丰富的笔墨,可窥李鹏程走的是碑帖结合、以碑为主的路子。其书法渊源有自,取法由唐四家溯及北魏墓志、六朝碑版,尤以北碑用力甚深,直追“二王” ,重在精神气质,传统积淀广博深厚。细察李鹏程书法法度,融会贯通浑然一体,可谓四美兼具,气势逼人。其笔法方圆转折、以势袭人,行笔流利灵动,秀中寓劲,静中见动;其字法字形间架、任情自然,结体沉稳端庄;章法分行布白、挥斥八极,不囿绳墨;墨法浓淡枯润、知白守黑,富于变化;书风拙朴见灵动,醇雅而潇洒,风流蕴藉。

  数十年筚路蓝缕、醉心翰墨,涵养了李鹏程泰然自若、得心应手的笔墨功力,于顿挫徐疾、方圆利钝、轻重浓淡、伸缩偃起、布白守黑、婉转变换之间,渐入清新洒脱、宁静达观、意在象外、意象合一之化境。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