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程的艺与境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李鹏程的艺与境谐

2019-02-13 08:56:59  来源:中国艺术报

  出乎外见高致

  印象中的李鹏程,饱读诗书、博学勤思、满腹经纶、胸怀天下、有济世之鸿志,其行状虽敏于事、讷于言、慎于行,其内里却对自我、本我、小我、大我、社会、人生乃至宇宙万物始终怀抱着一颗天真、自然、炽烈的赤子之心。

  回望李鹏程书学成长之路,既有赖名师指授,又不离自身刻苦;既得益传统熏陶,又不受成法束缚;既重视博采众长,又注意弘扬个性;既追求一艺之精,又积累广博知识;既专注书法艺术,又不忘修身养性。“文章千古事,书法万年传。 ”书法之于李鹏程,是心的迹象、境的融化,更是一种修行;带他走过五千年的文化隧道,成为他生活和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探寻李鹏程书学艺术追求,可知他希冀以“吞吐大荒的胸襟” ,“用笔墨将文字品评,以心灵同智者低语,通过点画与先贤对话” ,并期待“把一个人变成一支笔” ,“在前人基础上,守正出新,写出这个时代的风格,发展这个时代的书风” 。

  此外,李鹏程还始终坚守着对书道的不断叩问。在李鹏程目下,书法是风骨与担当的最佳载体,当代书法家不能完全囿于个人偏爱的情调与趣味,而当以“古不乖时,今不同弊”的创造精神,有责任投情于时代的现实关怀,在盛世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大潮中,陶铸堂皇正大、刚健敦厚的书法气象,实现“文艺与时代同频共振” 。

  为此,李鹏程囊括意象,以简求姿,纵逸笔势,彰显书法本身的内涵与质感;同时站在当代文化的立场,将书艺与当代人的生存处境相关联,追求文艺在当代文化中的基本价值走向,关注人民,彰显人性,不断实践着“得大自在”的自我超越和书道追寻。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