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程的艺与境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李鹏程的艺与境谐

2019-02-13 08:56:59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书艺诗境

  李鹏程书法,点线沁人心脾,笔墨豁人耳目,点线笔墨脱手而出,全无矫揉造作之态,不但法度谨严,笔墨有度,而且因其所感者真、所悟者诚、所识者深,故所书者为真感情、所造者为真境界,既有勃发之生气,亦有逸出之高致,既可见有我之境,又能见无我之境,俨然一派大家气象。

  质言之,文章批评也罢,书艺赏鉴也好,一切文艺评论皆为审美活动、审美过程的凝冻与固化,其中至为关键的,正是审美、赏评。由是观之,则文艺评论即审美。古代文艺批评如斯,当代文艺评论亦然;文学批评如此,书艺评鉴亦然。

  书法有法,笔、字、章、墨皆有法,法度出法书。然,书艺之赏,绝不惟观其笔法、字法、章法、墨法仅知其然。真情造妙境。故,书艺之赏,更须观其情、体其诚、鉴其真、赏其境而知其所以然,方可称为知音之赏。

  是故,余以为:怦然勃发的生气、隐然横逸的高致,当是李鹏程书艺的显明表征;然而,李鹏程书艺较之侪辈的特出之处,正在其生气更兼高致的线美、笔意、墨韵、心境所营构的入出之际、有无之间的诗境妙造,和关注人民、彰显人性、不断实践着“得大自在”的自我超越和书道追寻。这恰是李鹏程书艺的会通诗书、意象相合、神韵相通、心手相应的妙绝之处。也许,李鹏程会继续探索更个人化的艺术语言,但他书艺诗意之境,人们一定不会忘记。(杨明刚)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