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梦不与一官累 芳名更有万年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清梦不与一官累 芳名更有万年秋

记湖横刘公谷与刘默的故事

2019-08-30 08:56:30  来源:中国文化财经在线

  史上果河清 宋塘当有名

  浙江乐清建县1600多年历史,任县官者数以百计,能够像刘黙这样的县官受到万民敬仰,世世代代活在人民心中并不多,民间甚至传说他在湖横马鞭山修炼得道,羽化登仙,庇护一方子民,被称为“刘默真人”,乡人为之立刘公祠,后为西龙寺,现名剑峰道观,千年香火不绝。

《二公亭记》载有王梅溪(王十朋)诗赠刘默之事

刘默画像与刘公塘遗址

刘顺平游访刘公谷

  刘默,字识道,山东沂州人。初为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赵构幕僚,建炎元年(1127)五月赵构在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即宋高宗。为躲避金兵南下,高宗南渡,刘默扈从。建炎四年正月,御舟由海路入瓯江,泊于琯头,二月驾幸江心屿,不久移跸温州城。三月十八日高宗离开温州,从越州(绍兴)回临安(杭州)。

  南宋绍兴二年(1132),刘默莅任乐清县令时,查访到乐清西乡(县治以西)累遭台风、海潮、山洪肆虐,大片土地流失,桑田复为沧海,人民流离失所,苦难异常,于是思索对策。

  东晋以前,乐清西乡的万岙、盐盆、海屿还是一片汪洋大海。柳市以东是河海交汇之处,河流在此汇集成湖,向东横穿龙岗山与元宝山之间流入大海,所以,两山之间的湖面,称为“湖横”,湖泊的源头叫“湖头”、东面峡口叫“峡门”,峡门前面的滩涂叫“上滩头”。

  因在宋金战争时期,南宋朝廷刚立,县衙又无余钱,刘县令为了在官一任,造褔一方的愿望,回山东老家变卖药店与家产,携资来乐清,要浚疏河道,修建一条坚固堤塘,扺挡水灾。全程长五十余里,刘黙发动西乡人民,分地段同时施工。为解决资金匿乏,自资与集资还远远不够,又把长女许配给湖头黄府、次女许配给白石钱府,争取到了他们的鼎力赞助。刘黙所筑的刘公塘,可与唐朝白乐天的白堤、北宋苏东坡的苏堤相媲美,照样是名垂青史,百世留芳的名堤。

  堤塘规划自县城西门(即今乐成通井街)直抵万岙,由万岙穿峡门,走湖横,经方斗岩过湖头,至万家,穿沙门弄经高岙、白鹭屿,折而南行达于琯头。筑成了乐琯运河。堤塘一方面防御海潮侵袭,保护良田与村庄,另一面沿塘内线挖掘出一条运河,即“乐琯运河”,塘上又是一条官路,可以供车马行走,可谓一塘三用。改泥塘为石塘,造福百代,民感其德,后人称为“刘公塘”。刘公塘工程之浩大,实属乐清历史上之罕见。自这条水陆通衢,沟通了县治与郡城之间的联系,对于浙南地区的经济发展、文化交流和海防巩固,均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现在,如果你驱车于沈海高速乐清至琯头段时,其实它大致沿着887年前刘默勘定的路线,可以说刘公塘是乐清水利交通史上的天才创造!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