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梦不与一官累 芳名更有万年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清梦不与一官累 芳名更有万年秋

记湖横刘公谷与刘默的故事

2019-08-30 08:56:30  来源:中国文化财经在线

  三载声行著 十方称颂贤

  600多年后,清代扬州八怪的代表人物郑板桥获知刘默轶事,写下了“从雁中来,清梦不为一官累;住湖上好,芳名更有万年秋”的赞颂楹联。此联为木制挂联,为郑板桥手笔,上署“板桥”二字,现藏乐清市博物馆。

清代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称颂乐清县令刘默

刘顺平书写郑板桥联句

  明永乐《乐清县志》卷二《刘公谷》下录宋林一龙游记:“乐清县治西南十五里,有刘公谷焉,在湖横山两崖间……按刘公名黙,绍兴初为其邑令,前志谓有惠爱在民,此固其遗迹欤。”《刘公塘》条云:“起自县西承流门外,至琯头五十馀里,路通府治。县尝有水患,行者病焉。宋绍兴初邑令刘默役西乡民人,分界修筑,增加高广。民甚德之,名刘公塘。”

  清道光《乐清县志》卷之二《湖潢山》:“《省志》作湖横山。山腰石壁横亘数垄,望如剑截,俗号马鞭勒。相传晋阮放居其下。两崖间有巨石,如厂覆潭上。宋邑宰刘默有惠政,尝游憩于此,因名刘公谷。石上篆(刘公谷)三字。隆庆《志》:林一龙有《记》。”林一龙在《刘公谷游记》中对此三字已有记述,游记作于宋咸淳四年(1268),此摩崖现仍存在。

  清康熙年间乐清诗人张承梁有诗《重九登刘公谷》:“深谷名因刘邑侯,重阳携伴访崇丘。泉摩字画留清韵,涧咽松涛洗素秋。芳草碧溪人迹杳,悬崖曲径洞天幽。衔杯班坐闲凭吊,桑海于今已数筹。”

刘顺平书南宋状元王十朋诗句

  乐清市原人大赵乐强主任有诗《老家杂咏五首之一,古运河宋塘遗址》:“史上果河清,宋塘当有名。疏钟霜月夜,凝望也关情。”著名诗人吴胜波先生有诗《重遊湖横刘公谷八首之一》:“马鞭山色郁苍苍,仙迹仙踪洞里藏。遥想刘公莅乐日,甘棠遗爱岂能忘。”诗人陈秀新兄有《仙师岩怀刘默》:“欲觅刘公迹,缘溪弄紫烟。崖高泉浴日,磴直石参天。三载声行著,十方称颂贤。功名身外物,一晌已千年。” 我友郑乐为兄《戊戌春游柳市刘公谷》一诗为赞:“湖横山景也颇雄,中雁与之距数弓。岩谓仙师居阮放,谷因地利憩刘公。逃名晋宦徒肥遁,筑坝宋臣不世功。细玩摩崖追古迹,清泉一道响玲珑。”

  我尝多次以行书书写王十朋诗句:“扬州别驾知名士,肝胆崔巍百炼钢”;草书板桥联语:“从雁中来,清梦不与一官累;住湖上好,芳名更有万年秋。”已入编浙江省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金家骥刘顺平作品集》一书,原迹藏于刘顺平书法艺术馆。(刘顺平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