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剑父:“春睡梦先觉”(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高剑父:“春睡梦先觉”(组图)

2019-09-17 09:04: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高剑父

秋鹰图(国画) 高剑父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菡萏蜞儿图(国画) 高剑父 广东省博物馆藏

  他是提笔赋诗的艺术家,也是上马杀贼的革命家;他反对清末以来中国画因循守旧的流弊,提倡“艺术革命”;他主张将古今中外的艺术精华熔为一炉,构筑了锐意进取的“新国画”理论,他就是近现代岭南文化史上为中国美术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第一人——高剑父。岭南绘画曾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里落后于中原和江南地区。辛亥革命后,正是高剑父和他所创立的岭南画派在中国画坛的崛起和发展壮大,使得岭南画派成为具有全国性影响的绘画流派,甚至远播海外。

  今年是高剑父诞辰140周年,为纪念这位岭南画派的一代宗师,展示其一生力学精研的创作历程和卓然独立的艺术风貌,广州艺术博物院策划了年度特展“春睡梦先觉——纪念高剑父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展”,联合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上海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东莞市博物馆、岭南画派纪念馆等机构,精选各馆收藏的高剑父绘画作品100多件(套),全面反映高剑父绘画艺术的发展历程。

  “新国画”:大梦谁先觉

  何为“春睡”?广州艺术博物院陈列研究部主任陈志云介绍,该词出自罗贯中《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所吟“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高剑父将其创办的美术教育机构,即其“艺术革命”的大本营命名为“春睡画院”。表面上看,高剑父似乎仅着眼于“春睡”,因为他在辛亥革命后感到失望,想遁世隐居,不问政事,专心艺术;实际上,真正引发他强烈共鸣的是“大梦谁先觉”。他“自知”对世界艺术潮流和东西方绘画的优劣有着清醒的认识,决心在“折衷中西”的道路上努力探索,成为开创中国艺术新纪元的先驱。而他的“梦”就是建立“新国画”的理想。

  “新国画”是一种前无古人的具有现代意识和崭新风格的中国画。高剑父曾如此解释:“吾择(中西绘画)两途之极端,合炉而冶,折而衷之,以我国之古笔,写西洋之新意。夫中国画之妙在用笔、思想、结构、气韵,西洋画之长在形似、远近、用色,以彼之长,补我不足,而成一有笔墨气韵之洋画,即有形似、远近之中国画。”在这一探索过程中,他以一种更为广泛和丰富的绘画语言进一步与自然界进行密切沟通,将西洋画和近代新日本画的写实观念与风格融入居派绘画中,既借鉴了素描关系的观念以及背景渲染和空间气氛的营造手法,又保留了传统中国画以线造型、注重笔墨趣味的特点。他将传统中国画的程式化置于客观现实当中加以验证,将前人概括而成的简单符号还原为纷繁复杂的自然万象,从而达到对过去熟习的传统图式的修正,完成了他在艺术道路上最重要的创造性转化过程。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