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墨彩·华美再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东方墨彩·华美再现

品读艺术大师张大千的石版画

2017-10-20 08:14:58  来源:吉林日报

  张大千 石版画

  张大千先生是20世纪画坛极具影响力及传奇色彩的知名艺术家,不仅擅长中国山水、花鸟、人物画,以及书法和篆刻,对诗词、鉴赏、画史、画论等亦有深厚修养和精湛研究。他一生画风多变,敢于创新,其画风工写结合,重彩、水墨融为一体,晚年又发扬创新了中国画泼墨与泼彩等传统技法。作为一位自幼受到中华文明熏陶的艺术大师,张大千先生在青年时代以摹古入手,从清朝一直上溯到隋唐,逐一研究传统艺术大师的作品。从临摹到仿作,几与真迹无二,令人难辨真假。虽为后世人所诟病,但也体现了其在临摹古人之绘画技巧方面所达到的精湛程度。

  1941年3月到1943年6月,张大千以常人所没有的勇气和毅力,历时两年多先后两次远赴敦煌临摹魏、唐、五代、宋、元等各朝代壁画276幅,是当时国内专业画家中临摹敦煌壁画的第一人。经过了千年艺术宝库的滋润熏陶之后,大千先生的画技日益精湛。20世纪50年代,张大千旅居国外,开始接触西方各种现代绘画艺术风格,并因此触发他对中国绘画发展的思考,画风也因此不断创新演变。特别是其晚年创作的《长江万里图卷》《庐山图》等为代表的巨幅泼墨泼彩山水,以“墨破色,色破墨,墨中有色,色中有墨”的艺术特点取得了“奇伟瑰丽,天地融合”的意境和感染力,奠定了他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地位和在世界艺坛的影响。张大千先生一生画作甚丰,本文着重从版画艺术的角度赏析大千先生于上世纪70年代在美国所创作的一批具有浓厚东方艺术审美意境及个人特点的石版画艺术作品。

  石版画艺术起源自18世纪末,是在打磨平整的石版上由艺术家用特种铅笔和专用药墨作画,再利用油水相拒的原理施印成画。二战后,石版画在美洲、亚洲等国家的院校和专业工作室得到广泛推广,成为一门新兴的艺术门类,并产生了许多石版画名作。张大千先生在国外旅居期间曾与毕加索在巴黎会晤,并得到毕加索馈赠的现代抽象艺术作品石版画《西班牙牧神》。之后受到启发,在友人的帮助下开始尝试制作西方的石版画,先后制作出版过共两套11张(包括有山水、花卉、翎毛、动物等各种题材)具有东方艺术特点的石版画。

  据《张大千年谱》记载,张大千第一次制作石版画是于1973年在友人W.B.Fountain的鼓励下,于美国加州制作并出版的一套彩色石版画《张大千形象》(TheImageofChangDai-Chien)。系列作品中每张版画背面均有编号,在中文提款外每张版画依惯例由张大千在画下以铅笔签上英文姓名(ChangDai-Chien),采取公开限量发行,并于美国加州旧金山举行“张大千形象版画展”。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