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语境——唤醒中国的色彩-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丹青语境——唤醒中国的色彩

2017-12-20 09:08: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平(中央美术学院)梦底家山 240×125cm 2013年

        关注生活 在教学中传承

  青绿属于山水一科重要的类别,发展到文人画后开始慢慢失传,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国画系副主任徐钢坦言:“古代传统青绿山水的设色法与如今的设色是有区别的,首先是材料的选择上不太准确。我们作为教学单位,有责任和担当将青绿更好地传承下去,在教学中探索和发掘。”

  中国画绵亘千年,重要的原因是不断变革与吸纳,那么,青绿重彩这一传统技法表现方式,如何以学院规范化的教学模式传播与继承?林容生分析:“与青绿主题有关的、学习者比较关心的问题,一是在学习传统的过程中,如何将其转换成能在现实中、具体的创作实践中应用的具体的方法,又不至于完全依赖传统;二是如何应用色彩。我们发现,在传统的创作中大家并没有太多把自己的生活经验或者自己的创作理念,或者一些技法的探索应用进来,更多是延续古代的方式。如果我们意识到青绿山水在今天应该有今天的面貌的时候,就应该要在题材方面做一些转变,这种转变就是题材的生活化。古代的青绿山水基本上题材是比较理想化的,今天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我们可以感受到,或者我们比较熟悉的,或者我们被感动的生活内容。这些内容如果用色彩的方式、用青绿的方式表现,有可能实现在形态上的转变。”

  的确,从传统的形态转换为现在的形态,一直是中国画关注的问题。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山水画系主任刘文东在青绿重彩课程教学中也发现,如何将传统青绿、重彩的知识与技能转化到创作之中,需在课程中有所侧重。他认为,应该让学生对日常色彩修养的潜移默化引导,使学生敢于在习作中尝试与探索。同时,此次展览刘文东看到呈现了两种方式,一种是延续传统脉络的研究,另外一种是引入日本岩彩。他认为,对于材料而言,这两种都可以去尝试,然而作品完成以后的结果,会使观者产生不同的观感,所以,“我们是在形成自身的文脉里的传承,还是要变成另一种视觉方式?在教学中我们需要一个大纲,在教学大纲的基础上让学生知道创作其实是没有边界的,大家是可以不断去尝试的。当以两种不同的方式传授学生时,他们就具有很大的选择性,一是可以从老先生那学到相对正宗的传统色彩审美,二也可以从年轻教师那学到如何结合中西色彩,打开思维,获取更多可能性。”他说。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