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苏扇:提起扇子 首推苏扇-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闲话苏扇:提起扇子 首推苏扇

2018-05-30 11:24:45  来源:扬子晚报

  其实,全世界人民都爱用扇子引风消暑或当作高雅的饰物,都早早地发明了扇子这个物什。比如古埃及人早会用棕榈叶做一人多高的扇子,主要供贵族和奴隶主使用,由身强力壮的奴隶打扇,扇子被看成权贵的象征,扇子越大,坐在扇子下面的人越是显赫。 欧洲人也早早地开始使用折扇,法国作家伏尔泰还说过这样的话:“不拿扇子的女士,犹如不佩剑的男子。” 18世纪的英国人威廉·科克还写过有关扇子的奇书《扇学》,其中有一章专门提到小姐们用的“扇语”,说对付一个突如其来的献媚者,小姐们用起“扇语”来简直就像水兵们用旗语一样娴熟。右手使劲挥扇表示“我爱另一个人”,如果来者不开窍,她再用左手照样来一遍,意思是你还是走开的好!如果小姐突然让扇子坠地,聪明人就喜出望外,因为这一动作意味着“让我们言归于好吧”!至于将扇子贴近脸颊,这是“我爱你”的意思。

  扇子是没有阶级性的,谁都爱使,谁都可以使,自从儒雅的诸葛亮喜欢手执鹅毛扇以后,后世的谋士、幕僚也都扇子随身,文人也都喜欢用扇子做秀,以致产生了大批“穿冬衣,摇夏扇”的人。扇子还可以用来做兵器。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中就常常有它们的身影。济公也有一把破蒲扇,跟铁扇公主的芭蕉扇一样,是一件法器。古代小姐、贵妇,喜欢用绢宫扇、纨扇、罗扇(统称团扇),借扇掩面而笑, 京剧《贵妃醉酒》中的杨贵妃拿把大折扇,想是形体有些大又有此胖,扇子小了不顶用。舞文弄墨,显露风雅的秀才们,喜欢拿有题字的扇子跟香闺里的小姐们交换绢帕、汗襟儿,当作情物,《桃花扇》里的侯方域用来祸害李香君终身的,就是这么一把扇子。到现在,扇子的功用虽然不断地由电风扇和空调设备来完成,然而人们始终没有、也许永远不会丢弃和忘却扇子,不说说相声的,下棋的仍将其视作掌中之物,纯粹的艺术扇,广告扇,更成为扇域里突起的异军。

  折扇,用时撒开,收时折叠,又名聚头扇或撒扇,到南宋时,因为方便实用,成为扇里的主打品,而明代之后,品种日见繁多,制作也愈趋精良。制扇的众多城市里尤以苏州为胜。苏州折扇以其制作精细,富于变化著称。制扇艺人们不仅根据男、女、老、少、高、矮、肥、瘦的使用对象,东南西北、国内国外的使用地区,初暑仲夏的使用气候,借风、伴舞等等的不同用途,制作长短宽窄大小粗细不同的折扇。精到什么程度呢?举一个例子就可以说明:折扇都有扇头钉盖,即使微如粒米扇钉,制扇工匠也能在其上烫出种种花纹。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