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苏扇:提起扇子 首推苏扇-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闲话苏扇:提起扇子 首推苏扇

2018-05-30 11:24:45  来源:扬子晚报

  所以,一提起扇子,人们首推苏扇。苏扇也因此成为苏州特产或标识。

  苏扇包括折扇、檀香扇和绢宫扇三大类,统称为“苏州雅扇”。明清以来,主要在苏州及周边地区广泛流传。苏州雅扇集各种精湛工艺于一身,包括造型、装裱、雕刻、镶嵌、髹漆等工艺。它们把吴地的山山水水、花鸟人物浓缩绘描,其精湛的手艺构成了吴文化中绚烂多姿的篇章。其中,苏州折扇又称“吴扇”,其扇骨造型艺术丰富多彩,扇头造型达百种之多,主要为圆头、方头、尖头、玉兰头、竹节头等。扇工还运用磨、漆、嵌等技艺,千变万化,极尽巧思。由此,也让苏州折扇不止是生风用具,更成为人们收藏的珍品。

  到了现代,檀香扇成为苏扇里最著名的扇品,名扬海内外。檀香扇是由折扇演化而来,扇骨采用檀香木制成,一扇在手,香溢四座,有“扇存香在”之誉,盛暑可以却暑清心,入秋藏之筐中,有香袭衣衫、防虫防蛀之功效,保存十年八载,依然“日日花香扇底生”。檀香扇小巧玲珑,华美精致,现代更多地专用于女扇,适宜珍藏或作高档馈赠礼品,然而早期的檀香扇却是男式的,它基本上模仿竹骨纸摺扇的规格及式样,只是以檀香木篾片局部或全部替代竹骨。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苏州的檀香扇厂,这个厂也是当今中国制扇业中最负盛名的檀香扇产地。五十年代中期,苏州檀香扇厂已被列为首批对外开放单位,1989年,该厂还被批准为“江苏省国际旅游定点商店”企业。那天,我有幸参观了该厂的生产车间和产品展览室,其产品精美典雅,当真令人惊叹不已。(荣荣)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