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土之歌——读马飞先生之画有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故土之歌——读马飞先生之画有感

2018-06-13 08:28:02  来源:山西日报

  马飞绘画构图元素充盈,画面耐品,靠的是笔墨支撑。审其画,觉其笔墨有如下特点:

  第一,用笔法度森严,但却摇曳生姿。马飞绘画,在表现物象上,骨法用笔,笔力劲健,有锥画沙之妙,从他画中对林木的表现可以见证。画中之树,挺拔伟岸,磊落昂扬,不亢不卑,有君子之像,若不谙书法用笔之三味,断难有此艺术表现效果。他画山石,提按顿挫,环环相扣,不呆板,不僵硬,不柔弱,笔才一二,像已映焉,在物像轮廓确定之后,又以摇曳细笔勾皴,从而使物象丰满而多趣,这些摇曳生姿的细笔,飘逸不失沉着,灵动而不失秩序。他善于以细笔表现沉厚雄健的博大气象,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他的用笔得当,纵横捭圈却井井有条。他对绘画用笔的参悟与实践,在当代众多的画家之中,可谓凤毛麟角。

  第二,用笔以中锋为主,却不拘一格。马飞的画朴实厚重,深邃清旷,静气十足,主要得力于他的各种笔触交融互湛。他在中锋、侧锋、散锋的变换之中寻求生意,处处中锋写出,但又处处侧锋、散锋映发、补衬,使各种笔触柔和在一起,使人读画不知起讫之处。如绘画《立春大吉》《陕北人家》处处笔墨润味十足,但却离披点画,画家表现了一个有机的山水景象,却不露爪泥,如风行水面,自然成文,不越法度,又从心所欲。

  第三,用笔点线结合,刚柔相济。在马飞的画中往往点线结合,动静相宜。他以线写轮廓,以点皴阴阳,如绘画《麻黄梁》就是一例,画中线条生动,造型准确,然后,以数点密密麻麻,虚虚实实,聚聚散散,使画面丰满起来。此画既简单又复杂,说简单,就是点线而已;说复杂,那无数点颇费匠心,若非有掌控笔力的本事,那点必然杂乱无章,躁动混乱。值得一提的是,马飞有时以小混点表现水草、苔点,以大混点表现物像,亦得新颖生动、别致有趣之妙。如绘画《饶河湿地》之中,以大散混点表现水和湿地植物,那个个形象不一的点,或方或圆,或浓或淡,或仰或俯,似荷,似藻,似石,又什么都不似,读之令人爽心悦目、心旷神怡,极大地调动了读者的想象力。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