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土之歌——读马飞先生之画有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故土之歌——读马飞先生之画有感

2018-06-13 08:28:02  来源:山西日报

  表现西北山川,易入荒寒之道,究其原因,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是视野只见萧疏,情感被荒凉景象左右,二是情感虽有春意,然用墨无方,以至于图示只有勾勒,却缺乏华滋之像。马飞之画,画面苍浑而又氤氲,旷达而又处处充满生机,除其善于构图、用笔之外,还在于他善于用墨。他的绘画之中,墨气淋漓,浓墨厚而不滞,淡墨爽而不薄,干墨松毛而有趣意,湿墨润泽光亮而不臃肿,如绘画《饶河》《立春》《大顶子山》等作品,墨色鲜活,干湿互用,恰当的墨色和少许暖色、亮色相映衬,使得画面典雅精致,都是用墨精当的典范之作。

  中国山水画发端于秦汉,成熟于魏晋,至末而达巅峰,但无论是所谓的南宗、北宗,无论是青绿山水,抑或水墨山水,其理论基础和创作实践、探索的对象依据,都是框定在以中原山水和江南山水这一区域范围之内的。因此,表现西北山川既没有传统的范式可以参考,也没有既定的笔墨理论可作依据。画家以表现西北山川为对象,等于是另起炉灶。上世纪,以赵望云、石鲁、方济众为首的长安画派,首开表现西北山川之先河,今人表现黄土高原,多以上述名家作品作为参考。但是,马飞之画无论是表现内涵上,抑或是笔墨图式上,都与长安画派的前辈没有太多的衍生关系。他的画,多从生活中提炼而得,是对时代风貌的记录。他侧重于对现实的细腻观察、对生活的一隅着意刻画,待一个局部基本表现完善之后生发开去,将意境推向浩瀚的远阔,这种以小见大的表现手法,使人凝神谛视,倍感亲切自然。

  以局部为基筑,将意境向深度发掘,从中体现生活的内涵和文化的厚度,是马飞绘画鲜明的个性特征,它不同于传统绘画,不同于地域门派,是他自己开拓的审美领域。马飞长期“蛰伏”西北,深入自然,对艺术孜孜以求而不重名利,读其画、阅其人,感佩之至,欣然为文。(朱留心)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