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要有戏 百看才不腻(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画中要有戏 百看才不腻(组图)

2019-02-12 08:15:47  来源:光明日报

  说起开封朱仙镇,不能不提战国时帮助信陵君窃符救赵的勇士朱亥的故事。朱仙镇就因朱亥得名。唐代诗人李白的名作《侠客行》中有“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

  朱仙镇的木版年画最早兴于北宋。北宋初年,宋都东京(今开封)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世俗文化比较发达。随着活字印刷术的出现,中国雕版印刷业繁荣起来。由此,年画工艺也由笔画转向刻版印刷制作。据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一书,当时东京市井皆印卖门神、钟馗桃符及天行帖子,就连宫廷也开办年画作坊,上行下效,木版年画得以流行起来。北宋中后期,金兵入侵,京都沦陷,木版年画作坊中心迁至开封20公里外的朱仙镇。到了明清时期,朱仙镇又因交通便利,商铺林立,成为中原商业重镇,木版年画迅速恢复,镇上从事这一行业的商铺有290余家,分散在东大街、西大街、中山路,著名的老店有“天成”“振源水”“云记”“鸿记”“天福利”等。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开始生产,至十二月初上市,来自山东、安徽、江苏、广东、宁夏等省区和本地的客户纷纷前来采购,年画产量有百万余张。

  早在汉代便出现了年画雏形。在北宋以前以手工绘制为主。年画不仅增加了节日气氛,也表达了老百姓的朴素愿望。比如五谷丰登、辟邪驱灾等题材,均在年画中得以体现。年老者多选福禄寿,婆媳多选麒麟送子,孩童则喜爱趣味十足的五子夺魁等。大多家庭都要选些钟馗、尉迟敬德、秦琼像。不同的门贴年画内容也不同,庭院大门上的年画要贴武将,而院内房屋的门上多是文官,堂屋的中堂常选五子登科、合家欢以及祭祖中堂为主。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