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要有戏 百看才不腻(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画中要有戏 百看才不腻(组图)

2019-02-12 08:15:47  来源:光明日报

  “二十八,贴门花。”到了农历腊月二十八,人们就要贴年画了。一般是老人、儿童齐上阵,提着一桶调制好的糨糊,在欢声笑语之中,老人为孩子讲述着传统人物故事,有镇宅辟邪的钟馗,有为李世民护驾的尉迟敬德和秦琼,有被姜子牙封为神仙的赵公元帅,有志行高洁的伯夷、叔齐。

  朱仙镇年画构图饱满,线条粗犷简练,造型古朴夸张,色彩新鲜艳丽,人物头大身子小,画面艺术夸张,既有喜庆效果又匀称舒适,不特殊描色,自然和谐。近年来,随着民俗文化的发展,手工艺人在整理恢复古版年画基础上,又创作刻印了一批具有时代气息的新年画版。

  朱仙镇木版年画的题材多源于中原地区流传广泛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和戏曲等,种类繁多,制作工艺也十分考究,其制作流程经过绘稿、刻板、印刷三道工序,普通年画以黑、黄、红、丹、绿、紫六色为主,先淡后重,依次套印而成,高档年画与神像画人物之眼眸、胡须、服饰则需加套水墨、金粉等,套色多达九遍。代表作品有《马上鞭》《步下鞭》《三娘教子》《满载而归》等。鲁迅曾说:“朱仙镇木版年画很好,雕刻的线条粗健有力,和其他地方的不同,这些木刻很朴实,不涂脂粉,人物也没有媚态,颜色很浓重,有乡土味,具有北方木版年画的独有特色。”现在的上海鲁迅纪念馆,还珍藏有鲁迅先生收藏的朱仙镇年画作品。

  现在,朱仙镇年画采用的是木版和镂版水印套色工艺,为刻版和色版两部分组成,一般六版为一套,多则九版。首先选上好木版,如红木、榆木,用香油浸泡七八天,使木质松软,刻版的人物造型是传统线描技艺,有阳刻、阴刻,粗细对比强烈,脸部造型融合戏曲明暗开脸和装饰勾画手法,刀法粗犷,整体感强,有中原地区所独有的艺术风格。镂版也叫漏版,一般设置为槐黄镂版和水红镂版,先用数张纸裱厚,浸透黄蜡或桐油,晾干后将需套印之处镂空,用色漏于画纸上。宋代赵希鹊在其《洞天清禄集》中称之为“响拓法”,这种技艺至今广为民间艺人使用。

  在开印年画时,先印黑色主版,其次是用于须发等细线的“二黑板”,然后依次为黄、朱红、橘黄、绿、紫、蓝、水红、金银色等,色版大多一色一版,由于印刷时采用透明水色,套版印刷后色彩上微显木纹,质感力度隐约其间。朱仙镇年画的颜料大都是中药材炮制,能充分还原色彩,而色彩是民间年画中最重要的上色元素,以渲染画面气氛、刺激视觉对比,且大红大绿,鲜艳跳跃,艺术夸张。而颜色制作,多为天然植物,采用中药材和一些矿物质,精心炮制,工序复杂古老,拓印出的年画,色泽艳丽,久不脱色。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