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莱奥纳多·达·芬奇-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走近莱奥纳多·达·芬奇

2019-07-16 10:49:25  来源:光明日报

  在佛罗伦萨的6年是达·芬奇的另一个多产期,他创作了多幅经典名画,如祭坛画《圣母子与圣安妮》草图(1501年)、肖像画《蒙娜丽莎》(1503年)和市政厅的历史题材壁画《安吉亚里之战》(1503-1505年)等。在创作这些画的同时,他还研究水文水利工程、几何学等。此时,达·芬奇在艺术和科学领域的成就已获得普遍认可,意大利和外国的君主、贵族争相以获得达·芬奇的服务或作品为荣。1506年,达·芬奇再次前往米兰,之后又去了罗马、法国,并于1519年在法国去世。从1506年直至去世,除了为赞助人和朋友画了少数几幅宗教画和神话画外,达·芬奇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于修改旧作及科学研究。其中,《蒙娜丽莎》一直被达·芬奇带在身边并不断修改。画中,人物身体起伏的曲线、以烟雾法表现的轮廓线模糊的五官、瀑布般垂下的柔软发丝和略带忧郁的神秘微笑,与背景笼罩在雾霭中似真似幻的山峦、河流和树木遥相呼应,人与自然由此融为一体。

  正如英国艺术史家贡布里希在《艺术的故事》中指出的,在中世纪,从事绘画、雕塑和建筑的艺术家通常被社会精英视为卑微的手艺人和体力劳动者,艺术家对自身的认识也很少超出这一范畴。艺术实践则被视为技术,而非创造性活动。到文艺复兴时期,随着人文主义者对古代著作尤其是古罗马作家老普林尼的《自然史》的发现和阅读,人们对艺术和艺术家的认识开始发生变化。按照老普林尼的记载,在古代,绘画不仅是贵族子弟必备的知识,也是一门艺术,杰出的艺术家会受到帝王们的普遍尊敬和礼遇。从14世纪开始,以彼特拉克为首的一些人文主义者率先接受了这种新艺术观,并将其传播给艺术家和君主、贵族等社会精英。到达·芬奇生活的时代,此种观念在艺术家和社会精英中已广为流传,并激发了艺术家们对科学和艺术的热情。从这一角度来讲,达·芬奇既体现同时又促进了“传统的手艺人向近代艺术家”的转变。(刘君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系副教授)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