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虚胖”的美术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警惕“虚胖”的美术馆

目前国内公共美术馆建设的几大误区

2019-08-14 09:28: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现象三:如今很多公共美术馆为了成为地标性建筑,片面追求外形的奇特与视觉冲击力。内部多采用了大空间,为后续的展览策划和布置带来很多难题,也增加了分割、搭建等布展成本。还有的把中厅或走廊设计成像商场那样华丽的大空间,这是对美术馆空间资源的一种极大浪费。

  问题三:美术馆设计在前,专家论证在后,决策程序不科学

  美术馆不同于一般的公共建筑物。首先,设计之初就要对内外两条动线的规划、不同的空间感受、视觉的整体呈现、不同灯光的配置、标识与导视系统等作出充分的考虑和研究,因为这些将决定和影响今后展览的逻辑性、便捷性、舒适度和可观性。其次,美术馆展示空间的设计必须尺度适当,既要有适合小的架上艺术作品展示的空间,也要有适合大型装置、影像等各种当代艺术展示的多元化空间。如果由于作品大小无法与大空间匹配,展示效果将深受影响。再次,美术馆展示空间除了要有很大的灵活性与可变性,以适应不同展览的需求外,还要具有一定的预见性、前瞻性,以兼顾现实需要和长远追求,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当然,美术馆设计的超前性,是建立在对美术事业发展的了解与未来预判之上,对美术没有深度的关注与研究,就无法做出清晰的判断,也就无法做出相应的设计。所以必须借助美术行业专家的意见,为美术馆建筑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化保驾护航。

  如今很多公共美术馆建设的专家论证会,大多是在选址已经完成、建筑方案基本尘埃落定的情况下召开的。所以,这样的专家论证会就沦为一种摆设、一道程序,有违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中国的美术馆历史相对较短,国内对美术馆设计有专门研究的建筑师很少,而一些擅长美术馆设计的国外建筑师又存在着文化上的差异,因此,积极听取美术馆、博物馆相关行业专家的意见,是公共美术馆建设决策科学化和合理化的根本保证。(傅军,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副馆长)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