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大师评选:拨开迷雾 理性前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艺术大师评选:拨开迷雾 理性前行

2018-07-20 15:23:40  来源:人民网-书画

  在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被认为是最具权威性的评定之一,每5年举行一次,堪称是中国工艺美术界的奥林匹克,该荣誉称号不仅代表个人的最高荣誉,更代表着行业的标杆。因此,每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过程都十分严格。虽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有着很深的历史积淀,但评审工作仍然经历了一波三折。

  除了因为国家机构变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评定工作曾被搁置长达10年之久外,进行了7届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也多次变换主办方。前四届都是由原轻工部主持,这个时期,在政府、专家和行业团体的密切配合下,评选工作不仅进行顺利,而且获得国家认可。第五届由国家发改委评选,由于没有行业协会从地方到省市金字塔式的系统支持,使得此界评选争议不断。到了第六届则由工信部负责,2013年7月,工信部按照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决定》,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正式转交给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因此,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工信部作为国家工艺美术行业主管部门,对评选工作进行指导及监督。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不再由工信部“官办”的消息,曾在工艺美术界引发热议和思考。有人赞成,也有人担心荣誉称号的权威性会受到挑战。事实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虽然是行业协会,但跟以前的轻工部是有历史渊源的。整个评选仍然是政府主导,具有半官方性质。政府主动把相关职能转换到行业,就是为了体现“行业的事情行业做”,把真正有水平的大师推举出来,做到更加公平、公正。

  与社会上形形色色的所谓“大师”相比,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无论是评选的过程还是最终的认定,都有着本质的区别。从促进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角度而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评定显然是一种合理的激励制度。从前6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结果和行业调研得到的反馈来看,这一评选在抢救珍稀技艺,呈现经典作品,传承民族瑰宝等方面起了不小的推波助澜作用。特别是对于一些少为人知,社会对其重视度不高,甚至濒危的工艺门类,这种认定更是被视为一种生存、发扬的动力。

  据粗略统计,近40年间,共评选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有500余位,而目前在世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仅有300余位。中国作为有着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有着悠久的中国工艺美术历史,产区遍布全国各地,这个数字显然还远远不够,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不仅刻不容缓,而且势在必行。

  那么,行业协会的职能是什么,权力下放到行业协会,是否还需要政府监管?究竟什么样的人才可以称为工艺美术大师?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正确的做法,应该由政府部门担当指导、监督的角色,而由行业组织来实施具体的工作。包括依据有关法规来打造大师评选体系,建立科学、完善的评价标准,从而规范评选活动,进行行业自律。尤其是改变目前有关法规无实施细则,更无贯彻落实措施的现状。

1 2 3 共3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