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是如何进入三个文化带的(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专访永定河文化研究会首席专家谭烈飞

永定河是如何进入三个文化带的(组图)

2018-11-07 08:41:38  来源:北京晚报

永定河上的桥梁

  永定河,北京的第一大河,一道跨越京津冀晋四省市的“文化风景线”。随着北京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三个文化带”建设的提出,这条北京的“母亲河”日渐引起人们的关注。

  其实,永定河原本不在北京“三个文化带”建设之列,那么它又是怎样被纳入“三个文化带”范畴之中的?学术界对永定河文化的研究有哪些收获?对“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建设,专家又有哪些提议?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原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地方志》副主编、永定河文化研究会首席专家谭烈飞。

  从“西山文化带”扩展到永定河

  “在‘三个文化带建设’的概念提出之初,永定河是没有被纳入‘文化带’的范围之内的。”谭烈飞告诉记者,在“三个文化带”形成前的“雏形”阶段,“西山文化带”是一个以“三山五园”为核心,范围一直划到西城区积水潭周边的区域。“起初的‘三个文化带’主要是出于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的角度提出的。”

  此后,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编制阶段,“三个文化带”的建设被提升到了城市总体规划的高度,在对《规划》征求各方意见的时候,以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为主的研究界提出,“希望把永定河流域也纳入文化带的建设中去。”

  为此,地方志办公室数次组织专家学者开会研讨,认为“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不划入‘文化带’保护建设是不合适的。”首先,永定河为北京地区的形成提供了最初的地势与地貌基础,也为北京的城市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生产与生活资源。“永定河从晋北高原穿过太行山脉北端奔腾而下,在华北平原西北部随意摆动,将上游流域泥沙搬运而下,在北京地区形成永定河洪水冲积扇。今天北京石景山、西城、东城、朝阳、大兴等区的全部及海淀南部、丰台东部、通州西南部和房山东部,都属于永定河冲积平原。它不仅为北京城提供了基本的生产与生活用水,还为北京城提供了木材、木柴和木炭等生活资源。永定河中下游地区蕴含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北京地区使用煤炭的历史可上溯到汉唐时期。到清代中晚期,大机器工业兴起,京西煤矿开采也受到更多重视。民国以后,煤炭代替木炭成为当时北平居民主要的燃料,门头沟、房山坨里和周口店成为三处煤炭的主要供应地。”

  除此之外,永定河流域及河道的文物保护工作也任重道远。谭烈飞介绍,永定河文化研究会提供的资料显示:规划范围内,物质文化遗产点就有120个。其中,永定河流域文化点共40个,全部被列入省市级或区级文化保护单位;而永定河相关河道文化点共80个,已被列入保护的仅占30%。

  基于此,在地方志办公室的呼吁下,多方合力最终推动永定河纳入了文化带建设的进程。“永定河的纳入不仅使北京全部16个区被囊括在‘文化带’区域之内,更成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天然纽带,而包括雄安新区在内的广阔区域都在永定河流域的范围之内,更让北京‘文化带建设’与国家的战略融为一体。”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