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明清人物画的启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回看明清人物画的启示

2017-10-24 09:51: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辩证看待明清人物绘画

  谈到选择明清人物画作为展览主体的因由,吴洪亮说:“任何展览都需要用实物说明问题,选择明清的人物画,首先是因为明清流传下来的作品真迹较多。另外,研究20世纪的美术本身一直是北京画院美术馆所作的研究定位和总体功课。”那么,明清人物画在画史上地位如何?

  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在展览前言中指出,“明代人物画多延续宋元人物画传统,是中国人物画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浙派的吴伟,吴门的唐寅、仇英,晚明变形主义画家陈洪绶等皆如此。尤为难得的是,此时的人物画还将文人清雅之趣带入画作中。画面中传递出不同于前代的文人情趣,透射出文人清逸的美学追求。明晚期至清中期,利玛窦、郎世宁等西方传教士的来华,带来了强调明暗关系、焦点透视为基础的海西画法。受到这一舶来画风的影响,清代人物画,尤其皇帝意志主导下的宫廷人物画,看重如镜取影般的写实描绘,强调立体逼真的视觉效果,与传统人物画法渐行渐远。直至晚清,由‘海上三任’发展出的古朴稚拙、工写兼能的海派人物画,才将人物画重新拉回到文人追求的道路上。”

  当然,我们应该以辩证的眼光来看待明清人物画的历史地位与艺术成就。画家樊墨安有自己的甄选原则,他说:“明清的人物画整体跟唐宋比有很大差距,中国人物画的顶峰是唐宋,宋人已经认为近不及古,因为文人画的普及,明清更是山水、花鸟的天下,再也没出吴道子、李公麟、梁楷这样的人物画大师,浙派的吴伟、张路等职业画家,塑造能力很强,刚健有动感,对吴门画家影响很大,有很多作品很好,但是‘南北宗’说法出来后,经常被认为是恶道邪学。晚明陈、崔、丁、吴这些画家追求奇、古,但都有习气,这种习气一直传染到晚清的任伯年,有市井气。其他平庸的画家更是琐碎柔糜,再没有宋代人那种高华的士气了。当然具体到吴伟、张路、杜堇、任伯年等名家来说,仍然可观可赏可学。不过画的好坏还是要具体看哪件作品,很多名家的好作品也不多,有一些无名的画家反而有一些杰作不亚于名家,比如江西南昌发现的《个山小像》等。明清人物绘画要选择性学习是画家的共识。不过现在更突出的情况是经过西化后,当下的人物画出现了新的、更复杂的问题。”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