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明清人物画的启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回看明清人物画的启示

2017-10-24 09:51: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人物画的格调不应被忽视

  我们站在21世纪回看中国传统人物画,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人物画与西方人物画存在着根本的差别。一方面,中国人物画有着完全不同于西方的画法体系,强调以线造型,以皴染表现层次结构;另一方面,中国人物画主张以简约纯粹的人物形象表现画中意趣,主张体现画中人与画中景的呼应融合。以此反观当下强调以素描体系为中心、弱化线条表现力的人物画坛,这样一些问题亦需深思:中国传统人物画所具有的独特表现力是否需要保留?中国传统人物画对当下人物画创作有哪些借鉴尚待深挖?

  “古代的画一般都是挂在家里,多半是文人士大夫欣赏。手卷很小很精致,笔墨有功力,描绘美女和宫廷的闲情逸趣,服务的还是贵族阶层,描写平民百姓的则很少。且古代绘画人物长相多千篇一律:柳叶眉、丹凤眼、樱桃小嘴。相比之下,我们现在题材更广泛。在现代西方素描进入中国后,美术学校开始提倡掌握素描基本功,更真实,也有时代气息。所以我们不能一味泥古不化,不过中国画正是因为有局限性才有特色,如果西化味太浓,中国画就不姓‘中’了。”画家卢平说,把握这个度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当今的画坛也确实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吴洪亮表示,“在很长一段美术创作阶段,‘格调’被谈得特别少了,比如个人风格和形象性高度吻合的评价标准高过了人物画中品格的追求,心思多用在找到更多的绘画表现语言和为了博得更多眼球,其实,格调应该有更重要的地位。”

  不少画家画作中常出现高士形象,有专家认为,这实际是一种模仿,难以直达内心。的确,在如今这个时代,做个传统文人不现实,尤其是当下的创作对象和创作题材有很大变化。受展厅时代以及各类展事、赛事等因素影响,虽不能完全否定当下的人物画创作,但为画展而画展,能抓眼球但失去笔墨和内涵等问题比较突出。

  “21世纪了我们还能在古人那里学到什么?明清人物画也许不是那么辉煌,但是它也同样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可能,在我们学过了西方的素描色彩光影之后,反过来看没有或者很少受到西方影响的人物画,能给我什么启发,这才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吴洪亮说。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