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画临摹的意义-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敦煌壁画临摹的意义

2018-10-10 10:32:2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临摹的方式

  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把临摹复制壁画作为研究中国古代壁画的切入点,经过几代美术工作者70余年的临摹实践,根据研究目的和方法,总结并形成了一套比较科学的临摹复制方法及理论。通过临摹,梳理古代壁画制作及技法,研究总结中国传统壁画的绘制技法,形成和完善中国绘画源流及技艺体系。

  敦煌壁画临摹主要有三种方式,即现状临摹、整理临摹、复原临摹。

  1.现状性临摹

  现状性临摹是将被历史磨损的壁画现状进行客观复制的临摹方法。这项工作的目的是,真实记录壁画演变过程,表现壁画的现存状态。

  2.整理临摹

  是对壁画残损部分进行有选择性的复原的临摹方式。这项研究的目的是整理有价值的图像信息,为相关内容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3.复原临摹

  复原性临摹是指再现壁画初绘时期的造型特点、线条形式、色泽面貌的一种临摹方法。这种研究方法的目的是,去除历史给予的破损痕迹,准确科学地再现壁画的原始风貌。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