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陕西历博看“长安丝路东西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在陕西历博看“长安丝路东西风”

2017-11-08 08:21:33  来源:中国网

  第二单元为“佛陀东来”,展现佛教在南北朝时期传入中土之后本土化的过程,以及符合中国人审美理想的佛教艺术。展出文物包括甘肃省酒泉市石佛湾子出土的北凉承玄元年(428)高善穆造石佛塔,该塔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的最早文物之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焉耆县锡克沁(七个星)佛寺遗址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佛教文化东传的一个重要枢纽,也是焉耆国的佛教中心,即《大唐西域记》所记述的阿耆尼,本次展出该遗址出土的菩萨头像和弟子头像。该单元还通过一组年代明确的佛造像表现从北周至盛唐“长安风格”的形成过程。

高善穆造佛塔,北凉承玄元年(428年),酒泉石佛湾子出土,甘肃省博物馆藏

(药师)如来坐像,初唐(推测为七世纪),汉白玉圆雕。

陕西省麟游县九成宫太平寺遗址出土,陕西省麟游县博物馆藏。

菩萨头像,唐代,泥塑。

195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焉耆县锡克沁(七个星)沟南大殿出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