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北京印迹(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北京印迹(组图)

2019-05-16 08:33:34  来源:北京日报

刻有叙利亚文的十字寺石刻

  南宋人在古文献中的这种称颂,应是对高丽青瓷高峰发展期真实面貌的如实记载。高丽青瓷的发展,受中国北方汝窑和南方龙泉窑影响最深,呈现出深沉的绿玉式格调,以菊花唐草为主要装饰纹样,造型典雅清秀。12世纪始,高丽青瓷发展达到高峰,釉色综合了汝窑、龙泉窑的工艺特色,产品近似于龙泉窑、汝窑的梅子青、艾叶青、粉青、天青、月白等色。这件青釉执壶的造型、釉色与工艺,充分展现了高丽青瓷的制作水平,成为金代与高丽文化交往的见证。

  房山谷积山中的灵鹫禅寺,始建于五代时期。元代,在高丽大臣高龙普的大力资助下重修,元顺帝令高丽僧为住持。这一事件反映了元代宗教发展的开放势态,在北京佛教史上有着重要意义。明代时,高丽王朝有上百僧人在灵鹫禅寺学习佛学,真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别有一番景观。

  阿尼哥的白塔

  阜成门内大街路北的大圣寿万安寺,由尼泊尔工艺家阿尼哥设计。它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白塔寺。

  相传阿尼哥初到大都来见忽必烈,元世祖对这个年轻人的才能表示怀疑。正好,他得到了一件残破的北宋针灸铜人,召集了很多能工巧匠试图修复,但都以失败告终。阿尼哥虽然没有修复此类铜像的经验,还是大胆地接受了修复任务,经过一番钻研最终修补成功。忽必烈召集了所有的工匠前来观摩,并对他们说:“你们不是都说这件东西修不好吗?可人家为什么做到了?”从此,忽必烈被阿尼哥的才华彻底折服。至元八年(1271年),他决定在大都修建一座大白塔以祈福,并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年仅27岁的阿尼哥,于是有了这座凝聚着藏汉风格与尼泊尔艺术特色的白塔,并成为今天北京的地标性建筑。白塔历经700余年雄姿不减,成为中尼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