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石鼓文》与天一阁的渊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家门口的国宝展——

讲述《石鼓文》与天一阁的渊源

2018-02-23 08:55:22  来源:宁波日报

  提到天一阁本《石鼓文》,必须说一说阮元(1764年—1849年),他是著作家、刊刻家、思想家,在经史、数学、天算、舆地、编纂、金石、校勘等方面有着非常高的造诣。阮元对天一阁本《石鼓文》的贡献,重点体现在其两次摹刻活动上,后人称之为“杭州府学本”和“扬州府学本”。

  嘉庆二年(1797年),任浙江学政的阮元重摹“天一阁本”,在此次展出的《阮元摹刻天一阁藏宋拓〈石鼓文〉拓本》中可见。首篇“吾车”鼓前即以隶书题刻“仪征阮氏重橅天一阁北宋石鼓文本”。后记中写道:“天下乐石以岐阳石鼓文为最古,石鼓拓本以浙东天一阁所藏松雪斋北宋本为最古,海盐张氏燕昌曾双钩刻石,尚未精善,元于嘉庆二年夏,细审天一阁本并参以明初诸本,推究字体,摹拟书意。属燕昌以油素书丹被之十碣,命海盐吴厚生刻之……刻既成,置之杭州府学明伦堂壁间,使诸生究心史籀古文者,有所法焉。”

  从题跋中可知,在阮元重摹之前,张燕昌曾经摹刻。刘晓峰说,张燕昌摹刻的时间可见钱大昕《天一阁碑目序》记载:“今年予复至鄞,适海盐张芑堂以摹石鼓文寓范氏……”张燕昌号芑堂,文中“今年”是指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而阮元的第一次摹刻,正是在张燕昌摹刻十年之后。

  刘晓峰说,第二次摹刻在嘉庆十二年(1807年),当时阮元任浙江巡抚。摹刻成后,嵌置于扬州府学明伦堂壁间并撰《杭州、扬州重摹天一阁北宋石鼓文跋》。此跋前半部分与杭州阮摹《石鼓文》基本一样,后半部分则不同:“……十二年,又摹刻十石,置之扬州府学明伦堂壁间,并拓二本为册,审玩之。以杭州本为最精,扬州之本少逊也。”

  “这两次摹刻,在清代金石圈中影响巨大。其后,徐渭仁、杨守敬、盛昱、吴大澂、刘心源等十几位金石大家,或再次翻刻,或以此为底本,使天一阁本在清代石鼓文研究中一枝独秀。”刘晓峰说,一生金石成就无数的阮元,在他后来带有总结性的“金石十事记”中提到:“天一阁北宋石鼓文拓本凡四百七十二字,余摹刻为二,一置杭州府学明伦堂,一置扬州府学明伦堂,事之五也。”足见其对此事的看重。其实,在阮元的金石大事记中,与天一阁密切相关的还有摹刻“四明本华山碑”。十件金石事终,与天一阁相关的占据五分之一,亦可说明天一阁昔日碑帖收藏的重要地位。

  吴昌硕、傅山与《石鼓文》

  天一阁旧藏北宋《石鼓文》拓本,毁于太平天国战火。至今日,天一阁的《石鼓文》收藏亦可谓丰富。除了《阮元摹刻天一阁藏宋拓〈石鼓文〉拓本》,此次还展出了馆藏《傅山小楷〈石鼓文〉考册》、翁同龢通临《石鼓文》册以及多件吴昌硕书《石鼓文》书法作品。如此众多的书法名家,围绕《石鼓文》进行创作,正体现了其被认为集大篆之成、开小篆之先河、在书法史上承前启后的作用。《石鼓文》书法字体多取长方形,体势整肃,端庄凝重,笔力稳健,石与形、诗与字浑然一体,充满古朴雄浑之美,被历代书家视为习篆书的重要范本,唐张怀瓘《书断》、宋《宣和书谱》等均有记载。

  晚清杰出艺术大师吴昌硕篆隶草均擅,以篆书最负盛名,其篆书用笔之法初受邓石如、赵之谦、吴大澂等人影响,经年临习《石鼓文》后融会贯通,被称为“石鼓篆书第一人”。吴昌硕曾言:“余学篆,好临石鼓,数十载从事于此,一日有一日之境界。”本次展览以吴昌硕作品最多。

  吴昌硕临石鼓文作品存世较多,常见者多为临某一鼓,或节临数字,或以石鼓文篆联,篆屏无数,颇多作品署款有“集天一阁藏北宋石鼓字”之语。通临十面石鼓全文者,非常罕见。展品中吴昌硕通临《石鼓文》十条屏,是他自己画出鼓形,再按鼓形和石鼓的位置,把石鼓文摹上去,石鼓之线条苍莽老辣,朱笔释文,蓝笔标注各本异同,王个簃先生称它为“吴氏第一神品”。其中第八鼓“马荐鼓”从明代开始就没字了,但因为阮元摹天一阁宋拓本传世,吴昌硕才依其补写12字。

  傅山小楷《石鼓文》也是展览中的重要作品之一。傅山是明末清初的金石学家,分10段抄录石鼓文字498字。天一阁博物馆研究馆员陈斐蓉认为,此国家一级文物《石鼓文》册为傅山抄录南宋章樵的注释本而成。这件3000多字的小楷作品,整体书风古穆宁静,意象深远,充分体现了傅山的书法主张——“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直率毋安排”,具有一种自然生发的美,是历史与艺术完美的结合。

  为一件碑帖举办专题展览并不多见,开幕式上,故宫博物院、上海图书馆、上海朵云轩、西泠印社、天一阁博物馆的专家,还对石鼓文字的历史传承、金石拓本做了专业性、系统性的介绍与研讨。新出版的《石鼓墨影——明清以来〈石鼓文〉善拓及名家临作捃存》,汇集了国内非常重要的石鼓文善本资料,为研究古文字的演变和复原提供了便利。这既是一次高规格的石鼓文字展示,更是一次影响深远的石鼓文献研讨,将在中国“石鼓文化”研究史上留下精彩的一笔。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