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张老车票串起北京印记(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25岁小伙痴迷车票收藏 一张张车票记载着城市的发展

10万张老车票串起北京印记(组图)

2018-06-04 08:57:00  来源:北京晚报

  红蓝铅笔引出的记忆

  6月3日在马腾腾家,小伙子略有些腼腆,但是一提起车票,他就变得滔滔不绝。书案上,集邮册堆成了小山,里头摆放着他从初一至今收藏的所有车票,大约一万多种、10万来张。

  随手翻开一本集邮册,其中夹着的车票透着熟悉和亲切,这是来北京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铅印车票,细长条,五颜六色,每张票由票根处撕断,票面上一定还有个铅笔道子。很多人都还记得那时上车购票的情景,售票员手里都有那么一根裹着皮筋的红蓝铅笔。乘客交了钱,售票员借着皮筋的摩擦力,将一摞车票上的第一张搓起来,随手一撕递过来。很多人对此印象清晰,但大家不知道的是,为什么一定是红蓝铅笔?撕票前为何要画一道子?

  马腾腾解释,那时的车票上有一大串数字,乘客买票时,铅笔道画在哪个数字上,就是这张车票可以乘坐的站数,超过了,下车时要补票。红蓝两色,则代表着公交车的行驶方向,即上行和下行。马腾腾边讲,边继续翻着邮册。记者发现,年代越近,票上的铅笔道子画得越不规范了,有的甚至没有画在数字上。“城市发展了,北京公交车多了,很多线路是统一票价,画道子只是为了表明上下行了。”

  2005年夏天,刚刚12岁的马腾腾在三里河东路南口的公交站台上候车,下车乘客随手丢弃的废票吸引了他。他蹲下身,挑了几张品相好的废票,就这样开始了收藏。那时的马腾腾就知道,车票之所以五颜六色,是为了区别不同的运营分公司。

  在集邮册里,还有些车票是完整的,没从票根处撕断。马腾腾说,这是他开始收藏车票后,有时为了收集某种车票,专门去坐公交车,在车上他会央求售票员,“阿姨,我多买几张,你别撕好不好?”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