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张老车票串起北京印记(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25岁小伙痴迷车票收藏 一张张车票记载着城市的发展

10万张老车票串起北京印记(组图)

2018-06-04 08:57:00  来源:北京晚报

  年纪不大却是淘票老手

  在集邮册中,很多车票并非出自马腾腾这个“年代”,比如民国时期的车票、国外的车票等等。原来,自从开始收集车票后,马腾腾就开始了每周“赶集”的日子。

  2007年,他的身影频繁出现在报国寺旧货市场,在那里他发现了一群专门捣腾车票的票友,利用零花钱,五毛一块的,马腾腾收了不少新奇的车票,由此积少成多,到现在也保留着淘换的习惯,除了报国寺,凌晨4点开市的潘家园旧货市场,凌晨3点开市的大柳树旧货市场,他也常去,“必须得早去,去晚了就淘换不到好东西了。”

  “赶集”赶多了,马腾腾也逐渐摸出了门道。原来很多倒腾车票的,是通过废品收购站收来的。在废品分拣时,有专人把旧书挑拣出来,卖给旧书商人,这书里没准就夹着车票。人们到各地去出差,回来也都把车票粘成一摞以便报销,报完了或者没报成,这票就没用了。就这样,马腾腾又多了一条收集外地甚至外国车票的渠道。

  网淘年代要拼知识储备

  现在,马腾腾淘票的办法更多了,在网上找老车票几乎是他每天必做的事。但网上的价格虚高,考验的不只是买家的耐心,还有对历史的了解。

  一张北京市公用总局公共汽车处的老环线车票,票价是大洋五分,路线上则有东四、西四、景山等多个北京人耳熟能详的站点。这样一张老车票在网上标价几千块钱出售,按照卖家的说法,这是一张北洋政府时期的车票。马腾腾花了半年的时间,最终以几百元买下了它。其中的波折不在于砍价,而是双方的“论战”。马腾腾驳斥卖家,北洋政府时期北京没有公交车。而被日本侵略者占领后,北平曾更名北京,直到1945年日寇投降后,又改为北平。所以,这张车票应是日本侵略者接手公共交通后销毁的一批车票的票样。从票面到历史,解读分毫不差,令卖家心服口服。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