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张老车票串起北京印记(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25岁小伙痴迷车票收藏 一张张车票记载着城市的发展

10万张老车票串起北京印记(组图)

2018-06-04 08:57:00  来源:北京晚报

  从车票去解读城市变迁

  马腾腾收集老车票,与利益无关,他并不是以捣腾老车票牟利的人。在他看来,巴掌大的老车票泛黄而脆弱,但其中蕴含的历史却无比厚重。

  每当拿到一张老车票,马腾腾都要从网上、去档案馆找资料,挖掘这张票的由来,把车票按年代串联起来,更能理解公交尤其是北京公交的发展。马腾腾的相册里,有一张长方形绿色车票,上有“预售乘车券”字样,为了弄清北京什么时候用过这种票,马腾腾到档案馆去查询,档案当中,并没有车票的照片,他必须从字里行间去比对,工作量很大,为一张车票查上几十份资料是常有的事。最终查明,1952年8月25日,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发布《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预售乘车券发售暂行办法》,为便利乘客简化购票手续,在当时发行了这种预售乘车券,1955年是发售最多的一年,共发售314万张,这种车票一直使用到1957年。

  几年前,马腾腾的朋友写了一本跟公交线路有关的书,他建议马腾腾也写一写。马腾腾说,那我写一本跟车票有关的书吧。为了收集资料,他用去了5年时间;为了把票样清晰地呈现在书页上,他自己买了扫描仪,而舍弃了翻拍的办法。一些藏票的朋友手上有珍贵的车票,却不能随意拿出来时,他便抱着扫描仪、电脑到人家里去扫。详细查阅了5年的资料以后,马腾腾又花了一年时间,才把这本书写好,并于去年出版。与最初的想法不同,一开始想写成一本类似于专业学术的书,后来决定写一本章节体的“故事书”,让内行外行都能看得津津有味才好。

  捧起这本《北京公交车票史话》,马腾腾在用车票的发展,解读北京城市发展的一面。令记者惊奇的是,书中的图片包含大量《北京晚报》的报样,比如1961年3月3日《售票员一日》、1963年2月1日《写在新线路通车的时候》、1963年12月21日《一路汽车缩短车可候车时间》、1994年8月1日《无人售票第一天》等等。报纸上的一篇篇文章与邮册中的一枚枚车票,一个豆腐块大小,一个成人手指般粗细,却同样是一段历史的记录和承载。

  采访快结束时,门铃响了,快递员送来个包裹,这是马腾腾刚淘来的一批车票,“写书的稿费几千块钱,还没攥热乎呢,我就都花了,还是买了车票。(景一鸣)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