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伊德最后的家:2000多件古董-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弗洛伊德最后的家:2000多件古董

2018-08-15 13:46:32  来源:光明网—书画频道

  复刻维也纳生活的“时间胶囊”

  位于门厅另一侧的书房可以说是博物馆的“心脏”。这里几乎囊括了弗洛伊德从维也纳带到伦敦的所有“宝贝”。有他收藏的图书、照片、2000多件古董,他进行精神分析时患者用的沙发、书桌、漂亮的东方地毯等。

  博物馆馆长卡罗尔·西格尔将这间书房比喻成“时间胶囊”,里面是弗洛伊德“留在身后的维也纳世界”。她说,弗洛伊德在这里复制了他在维也纳的工作空间,这是只属于他的独一无二的工作环境。

  弗洛伊德收藏的古董也是他精神分析工作的一部分。在1899年,当他在写作《梦的解析》时,他写道“那些古老而污渍斑斑的神像”在帮助他。对于弗洛伊德来说,考古和精神分析是密不可分的。对此,他的朋友露·安德烈亚斯· 莎乐美写道:“我们可以感受到重塑过去的时光对于他来说有多么容易,他工作室里的那些古老的物件又是如此让人印象深刻,仿佛考古学家在他身上创造出了一个精神分析师。”

  弗洛伊德是一个酷爱阅读的人,这一点从他丰富的藏书中就可以看出。他的藏书范围非常广泛,涉及生物、心理、考古、艺术、文学等多个领域。在逃离维也纳之前,弗洛伊德卖掉了800多本藏书,但是他仍然想方设法把其余的1600多本藏书运到了伦敦。这些书中的大部分都放置在这间书房里。弗洛伊德有经常反复阅读同一本书的习惯,歌德、席勒以及莎士比亚的作品他都喜欢一读再读。其中一些书的书页上还留有他的批注,从中可以看出他的阅读喜好。

  1907年,当弗洛伊德被他的出版商要求列举他认为的10本好书时,弗洛伊德称,一本好书“对于一个人来说相当于一个好朋友,它能够让一个人从中得到一些对人生的认识以及对世界的看法;它一定是能够让人从中获得阅读的乐趣,并且愿意推荐给他人。相反,一本令人敬畏的书,一本让人在它的伟大面前感到自己渺小的书,并不一定是杰出的作品”。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