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看看新年“新”在哪儿(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画里看看新年“新”在哪儿(组图)

2019-02-21 08:43:41  来源:新民晚报

 

吴休 拜年 1955年

  根据地年画的社会性

  20世纪上半叶所发生的变化还表现在年画与社会发生了紧密的关联上,以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的艺术发展为代表。在革命根据地,用为社会服务的新的思维去改造旧的艺术,正是以年画为突破口而获得了成功,并形成了传统。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所创造的新年画,是革命中的一枚重要的齿轮和螺丝钉。因为年画有着与基层群众最为紧密的关联,而这种关联的时间节点正是一年一度的新年。所以,不管时间与地点,新的年画成为中国文艺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虽然这个时期的年画用木刻的方式,很简朴,反映了根据地物质条件的匮乏,无法与大上海的那些擦笔的胶印年画相比,然而,根据地的年画落地生根,其表现的内容为群众所喜闻乐见,在根据地大受欢迎。当然,这与以胡一川、罗工柳、杨筠、彦涵、古元等为代表的一些文艺工作者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他们开创了新年画在艺术表现上的新模式,使年画的题材内容突破了以前的规范,而走向了为社会服务的新的道路。

  这个时期的解放区绘画还出现了表现新年、表现新春气象的新的题材,这些作品以表现拜年的图像成为与新年相关的现实图景。古元的《秧歌队拜年》,苏光的《拜年》,以及林军《医院春节》中给伤病员拜年等等内容,都是那一时期根据地新年的写照。此后,上世纪70年代又有由陕西美术创作组创作的《延安新村》,以及高民生、蔡亮、张自嶷的《枣园来了秧歌队》,都把这一题材内容推向了一个高潮。尽管上世纪70年代的作品有了更多的装饰性的语言,而且时代特色也更为显著,但把与新年相关的喜庆的氛围都渲染到了极致。而到了上世纪70年代后期,又出现了苏勇、王沂东的油画《沂蒙新春》,同样是表现根据地人民和八路军之间的关系。画面中八路军为老乡贴春联的场景,气氛热烈,表现出了“军民鱼水情”这一时代的涵义。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