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看看新年“新”在哪儿(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画里看看新年“新”在哪儿(组图)

2019-02-21 08:43:41  来源:新民晚报

 

苏勇、王沂东 沂蒙新春 一九七七年

  新中国年画的时代性

  进入新中国之后,不管是1955年吴休的年画《拜年》所表现的基层群众家庭的拜年场景,还是用其他方式来表现拜年或与新年相关的内容,以及用不同的艺术语言去表现春节的欢腾的景象,都把新时代与新年相关联的内容表现得丰富多彩。

  1953年,天津画家刘子久(1891.5~1975.3)创作了一幅重要的作品《给军属拜年》,这是同类题材中比较优秀的代表,画上有题跋:“山村雪霁后,万象又一新;军属真荣耀,同来贺新春。”是该画的主题,表现了山村雪后、欢庆新年的景象。这是典型的有着雪景寒林的北方山村。在军属的院门外,敲锣打鼓、放鞭炮的人群,与来自四面八方走向军属家路上的乡亲,构成了山村新年中最为朴素的慰问军属的景象。而画面中阴沉的天空与雪山的呼应,表现了雪后的寒冷;而这一寒冷又与“给军属拜年”和“贺新春”的热烈,形成了对比。无疑,它是这个时期之内比较流行的“拥军优属”这一特别的题材,而体现“拥军优属”的最重要的时刻就是新年前后的各种活动。

  在这种表现拜年或与新年相关的绘画创作中,还有像《春节走亲戚》等,同样也表现了与春节相关联的新中国的时代特色,这正如同在改革开放期间出现的沈尧伊的油画《春节组曲》,用浓烈的色彩表现了城市中欢度春节的景象。无疑,在20世纪历史上的每一个时间段的表现新年的内容是不相同的,其中,有记录这一时期新年的《春节送肥》,作品表现的春节不闲,以劳动来度过春节,是那个时代的特点,也是艺术作品中所表现的时代新风尚。

  这些作品把1949年以来新中国绘画中的人民性的表达,用最基层的方式呈现出来。虽然随着时代的变化,这样的表现有所不同,有所差异,可是,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映照的历史图像中,与时代紧密关联的一些内容,正如同1958年的年画《春节大联欢》所表现的西安城内的场景那样。《春节大联欢》作为一个特别的内容,是与时代相关的新年画以及新中国表现新年的各种图像的发展,是记录20世纪年节中的特别的内容,是围绕着新年的这一特别内容的一种特别的创作。

  当立足于21世纪回看这些历史图像,再看看身边正在发生的年俗以及艺术的表现,不仅是过去图像中的表现已经成为历史,而图像的本身也已经成为历史的内容。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