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西博物院追寻丝路遗迹-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在山西博物院追寻丝路遗迹

2019-03-04 08:45:06  来源:山西晚报

  上回说到我在太原参观了山西博物院,三层的四个展区分别是“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在“民族熔炉”的展区里,大多数展品似乎都和粟特人有关联。

  粟特人的商业属性和商团组织,一方面由于生存的实际需要,一方面源于其故乡的地缘环境。虽然中亚地区面积广大,但大部分为沙漠所覆盖,依赖河流点缀其间的绿轴,具有相当大的独立性,以至于一个绿洲即可形成一个国家。而不同流域的绿洲之间,往往隔着广阔的沙漠,相互征服,并有效控制,相对较难。再加上东西方陆上通道屈指可数,以至于控制重要绿洲和通道的这些在丝绸之路上的小国,无不大力发展跨国贸易,垄断多边贸易。

  在历史中为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付出显著功劳的一个人群,就是粟特人。

  在北朝隋唐的入华粟特人中,有艺术家,如北齐“曹衣出水”的曹仲达;有音乐家,如歌唱家何满子。早在20世纪30年代,陈寅恪先生惊世骇俗地指出,隋唐皇室本身带有鲜卑血统,而在文化上,则继承了粟特风格浓郁的、繁荣于青齐的北齐文化。隋唐胡风,甚至隋唐的大兴佛教,都是对鲜卑化北朝的传承,而非对南朝的效仿。热爱羯鼓和胡旋舞的唐玄宗,是最后一位推动胡风的帝王。正像我在“戏曲摇篮”展厅看到的,汉代丝绸之路开通之后,西域的歌舞传入中原,南北朝末期盛行一种有故事情节,画中角色,化妆伴唱和管旋伴奏综合表演的歌舞剧,当是戏剧的雏形。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