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中的美人,未必都很“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名画中的美人,未必都很“美”

2019-03-08 07:17:27  来源:解放日报

《捣练图》卷(局部)  

  从仙山楼阁上的逍遥女神,到深宫御苑里的皇家贵妇,再到文人空间里的贞静女史,中国仕女画有着千余年的悠久历史。

  用现代人的眼光看,画中的美人未必都很“美”,她们有的体态丰腴,有的看起来有些病恹恹。不同时代的画家都以当时社会对“美”的标准来创作,一部仕女画史可谓一部女性审美的变迁史。

  高妙脱俗的魏晋女神

  中国仕女画历史悠久,战汉帛画中已见仕女身影,但“仕”与“女”本不连用,分别指男子和女子。《诗经》有云:“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勺药。”秦汉以后,二者逐渐合用,意指“女而有士行者”,指德才兼备的贵族妇女。

  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是一幅取材自文学作品《洛神赋》的画作,当时还没有“仕女画”一说,但画中的洛神形象深入人心。“君王不得为天子,半为当年赋洛神”。《洛神赋》的作者是七步成诗的多情公子曹植,而赋中那位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洛神,其原型则是历史上颇具争议的甄妃。

  甄妃是曹丕的妻子,却与曹植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甄妃去世后,曹丕将甄妃生前的爱物金缕玉带枕赐给曹植作为纪念。曹植如获至宝,抱枕而归,途经洛水,恍惚之间,遥见甄妃凌波而来。一惊而醒,无限唏嘘间,曹植就着篷窗微弱的灯光,写下了千古名篇《感甄赋》(后改称《洛神赋》)。

  被誉为“才绝、画绝、痴绝”的顾恺之偶然读到曹植的《洛神赋》,有感而发,以春云浮空般的用笔,将洛神静止难期、体迅飞凫的婉转游离之态呈现于绢素之上。画卷开处,高柳迎风,曹植带着随从来到洛水之滨,凝神怅望。恍惚中,洛神云髻峨峨,轻裾飘飘,手持羽扇,回翔于碧波之间。周遭众女神在云天与碧波间自由遨游,相与嬉戏,满目天衣飞扬。

  《洛神赋图》中女性的头饰和服装颇有看点。她们的服饰多为交领束腰,上俭下丰,裙多褶裥,下摆宽松。部分女神穿搭一种半袖衣,袖缘类似今天的荷叶边。裙裳下摆通常绘有较宽的缘饰,呈波浪状曳地。衣裙前裾下摆垂有尖角状装饰,衣带当风。因当时女性礼服上装饰有上广下狭的圭状布片,故名“袿衣”,举步时轻舞飞扬平添姿彩。洛神、南湘二妃头顶束发成环,这种高髻发式称为“飞天紒”,又称“灵蛇髻”,至今在仙神题材的戏剧中还可以见到,灵动飞扬,高妙脱俗。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