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古村龙泉雾村探辽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京西古村龙泉雾村探辽瓷

2019-03-20 09:08:0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龙泉雾村探辽瓷

龙泉务窑出土的辽瓷。  

  初次去龙泉雾,是在三十年前。那时,我是银行信贷员,为了调查首钢贷款的有关情况,骑自行车去了这个永定河畔的京西古村。龙泉雾村西边的山坡是首钢矿区,矿区里有一个白云石加工车间。经过加工的白云石运到首钢厂区,用作炼铁熔剂。首钢从京西石景山搬迁到河北曹妃甸后,龙泉雾不再开采白云石,加工车间也停产了。那次工作调查的具体内容早已忘记,唯一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路途遥远。自行车是那个年代的主要交通工具,我们信贷外勤每人配发一辆。我把公文包放在车筐里,一边骑行一边问路,感觉像是出远门。其实,龙泉雾距北京城区只有二十多公里。

  当时来去匆匆,对龙泉雾的印象并不深,并不知该村是辽瓷窑制作工艺的发源地。提到辽三彩,闻之甚少。殊不知,辽三彩和唐三彩一样,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龙泉雾最有名的,就是1958年文物普查时发现的辽代瓷窑遗址,它是华北地区最大的一处辽金瓷窑遗址,总面积2.76万平方米。

  小小的村庄,为何会成为辽瓷窑的发源地?原来,龙泉务瓷窑是辽军攻打中原时,从河北定州掳来工匠建立起来的官民两用窑。该窑出土的瓷器粗细共存,产品大多作为商品供市场销售,少部分提供给统治阶级和贵族皇家使用。

  前不久,我到首博参观,在“古都北京”展厅看到不少龙泉务窑出土的辽代瓷器,颇为精美。遂对这个京西古村萌发出浓厚的兴趣,趁着天气晴朗,前去一探。

  龙泉雾,还是“龙泉务”?

  龙泉雾村的主街叫曹家台,街面宽阔整洁。因为地势高,周围又没有高大建筑,天空显得很低。曹家台东边和西边均横亘着山脉,把视线挡住了。站在这条街上,无论向东望还是向西看,都只能望见山脉。假如从高空往下看,这条街应该是封闭的,因为东西两端的山脉与南北两侧的村舍把曹家台围了起来。

  我们由西往东走,临街的墙面新刷了灰色涂料,看上去干净整齐。街边一棵白杨树挂满毛毛虫一样的杨花,在蓝天白云的背景下,像是童话里的道具。一块标志性的褐色巨石横卧在村口,上面用红字写着:石灰岩养育了龙泉务村祖辈人。村口外是车来车往的石担路,石担路外是波光粼粼的永定河。

  愚公移山,那是因为太行、王屋两座大山挡住了他家的去路。龙泉雾人挖山的动机与愚公不同,他们并不想把村子西边的大山移走,那样的话,他们的饭碗就没了。他们要把山上的石灰岩变成银子,用来解决衣食住行。对龙泉雾人来说,挖山是生存的需要,所以一挖就是一千多年。后来,首钢也参加进来。龙泉雾人从东面挖,首钢人从西面挖,挖得那座大山千疮百孔。如今不挖了,有些挖过的山体还敷上了黄土,种了树。我站在曹家台向西望去,那一棵棵松树苗犹如癞子头上的头发,稀疏、孱弱,尚未成材。

  曹家台东口有一家炖菜馆,中午在那里歇脚时,我们点了一份乱炖、几样小菜和一壶茶,一边吃喝一边与店家闲聊。

  “现在村里有多少人啊?”我问。“本地人和外地人都有,人不少,不好统计。”店家认真地回答。“外地人在这里怎么谋生呢?”我又问。“多数人打工,也有不少小商小贩。外地人能吃苦,蒸馒头的、卖菜的、理发的、摆地摊儿的、搞装修的,凡是本地人不爱干的活儿,他们全干。”店家回答。“现在不挖山采石了,本地人干什么呢?”我问。“本地人盖房子出租,吃房租。”店家笑着回答。

  炖菜馆的窗外是点缀着一树树山桃花的褐色山峦,我蓦地想起山脚下碧波荡漾的永定河。店家告诉我们,河水是从上游官厅水库放下来的,向东流入玉渊潭。为了避免河水损耗,从官厅水库到三家店水闸,走永定河河道;从三家店水闸到玉渊潭,走永定河引水渠。

  餐馆老板是地道的龙泉雾人,不仅熟稔龙泉雾村的历史,还知道不少奇闻轶事。我问,龙泉雾的“wu”到底是哪个字?龙泉雾小学的牌子上写的是云雾的“雾”,可村口那块巨石上写的是任务的“务”。老板笑笑说,应该是云雾的“雾”。相传,过去这里泉水很盛,泉眼上面云雾缭绕,人们就把那个泉眼称为龙泉,把这个地方叫做龙泉雾了。后来,有人偷懒,把“龙泉雾”写成了“龙泉务”,很多人也跟着这么写。现在,两种写法就同时存在了。

  龙泉雾的辽金瓷窑遗址已经在1981年就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专家们称其为“龙泉务窑”,所以本文中也称为龙泉务窑。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