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哪些新科技值得期待-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文旅融合,哪些新科技值得期待

2019-02-14 09:20: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无人机打造“天空慧眼”

  近年来,小型智能无人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为许多文化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一双“天空慧眼”。这一点在考古和大遗产保护领域体现得最为明显。

  众所周知,长城大多建造在险峰断崖之上,文保人员以传统方式对长城进行勘察、修缮和维护一直存在不少困难。为此,2018年5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开始探索用无人机技术开展长城的保护和修复工作。在无人机的帮助下,文保人员可以对长城城墙进行航拍,获取高分辨率图像,更加清晰、全面地了解长城的保存现状,判断急需修缮的墙面裂痕,进而为长城的修缮、维护提供具体指导,甚至为后续长城的自然损坏情况和修缮工作生成预测性数据。据悉,目前,国家文物局已在全国15个省区市的部分长城重要点段开展试点工作,利用无人机进行定期飞行监控,及时发现、核实长城的变化及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无人机航拍、遥感技术被誉为“云端考古”,为考古人员在空中增添了一双“慧眼”。在传统村落保护方面,无人机也大有作为。借助无人机,考古人员可以获取、总结我国传统村落的空间形态全貌,并通过建立相关数据库进行对比,为古村落等级定性和价值评估提供数据支撑。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