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八大山人艺术节在江西南昌开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首届八大山人艺术节在江西南昌开幕

2018-11-14 09:29:15  来源:光明日报

南昌市青云谱区梅湖边的八大山人纪念馆 邹文斌摄/光明图片

  “研究八大山人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大众的文化需求”

  南昌为什么要在八大山人身上做文章?

  “小时候我骑着自行车带孩子来过八大山人纪念馆,他到现在都记得满园子的桂花香。”姚亚平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道出了历史文化遗存与文化名人的潜移默化作用,“小孩子虽然看不懂八大山人的画,但是他能感受到满园子古色古香的味道。我们研究八大山人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大众的文化需求,南昌600万人,如果每个人都到这儿来转一转,南昌的城市精神面貌是不是会更好一些?”

  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定义了这座城市的性格与精神,而文化名人更是城市精神的活名片。

  “文化在江西,安静而奔放,冷清而高贵,南昌青云谱,便是佳例也。”文化学者余秋雨曾如此概括南昌的城市性格,这也正是八大山人留给这座城市的精神遗产。

  近年来,随着八大山人的相关研究越来越深入,各类作品全集、影视作品、学术著作不断推出,多种形式的展览、纪念活动、艺术研讨会火热开展,吸引了更多人走近、了解、欣赏八大山人,甚至与他进行精神上的对话。

  近日,作为首届八大山人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一场纪念八大山人的书法楹联展在青云谱区举行,数十位专家评委从2800多件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选作品中选出了300多件在梅湖畔个山园内集中展出,其中不少作品里都有八大山人书法作品的影子。

  “八大山人的作品里,满是真挚的感情。”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毛国典表示,八大山人因其独特而强烈的艺术语言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书法人。特别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书法爱好者开始取法八大山人作品,让八大山人的精神与气质以更丰富的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也带动了江西文化走向世界。

  南昌市民聂丽芹创作的楹联作品“墨点无多,半世飘零思故士;世人有幸,一腔锦绣谱青云”获得了“八大山人杯”全国征联(楹联)大赛二等奖。从小在青云谱区梅湖边上长大,聂丽芹说:“通过临摹八大山人的作品,我对他的人生境遇有了深切感触。他的书画作品,不仅仅是他个人的心灵史,更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史。”

  自幼酷爱传统文化,90后辽宁小伙郝世亮获得了“八大山人”全国首届书法展一等奖,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艺术创作是一条创新之路,更是传承之路。八大山人的作品里体现了中国文人的价值取向和道德操守,蕴藏着传统文化的底蕴和精髓,我们年轻人要把这些传承下去。”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