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剑华:故宫国宝再现文物南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章剑华:故宫国宝再现文物南迁

2019-02-14 08:56:03  来源:扬子晚报

  创作源头:10年前,朝天宫,

  那时候故宫还没这么“热”

  此番《国宝奇旅》呈现荧屏,向观众展示这段鲜为人知的故宫文物颠沛流离史,彰显爱国志士所作出的努力,章剑华引以为豪:“作为一个文化人来说,为中国知识分子保护故宫这种伟大的举动而感到自豪”。这几年“故宫”IP各种衍生作品火爆荧屏,但其实《故宫三部曲》创作之初故宫还没这么热。章剑华回忆当初创作缘起要追溯到2008年,时任江苏省文化厅厅长时期,他因工作进入南京博物馆朝天宫的地下库房,那里整齐地码放着两千多个装有故宫文物的大木箱,“以前当然也听说过文物南迁,但没怎么在意。见到这些箱子的那一刻,我被震惊到了”。此后,章剑华曾多次到朝天宫库房查看,并开始关注故宫文物在抗战中辗转外迁的历史。但关于这段历史,文字记载得不多。他便萌生了一个念头:应该将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全面而详尽地记载下来。2011年至2015年,《故宫三部曲》:《变局》《承载》《守望》陆续问世,引发关注,全景式展现故宫博物院的前世今生,被称为首部文学版的“故宫通史”。

  那时候故宫还没这么“热”,尤其“国宝南迁”的现有资料非常有限,“素材的收集难度很大,因为很多都是第二手资料,第一手资料非常缺乏。为此我去北京故宫前后参观、搜集资料不下10次,故宫博物院也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尤其是提供了几百幅历史照片,有很多是第一次发表,相当珍贵”。南京方面他不仅反复参观、研究文物,还翻阅了大量档案资料,得到了故宫研究专家的“理论支持”,此外他还专程三次去“台北故宫”。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