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骨雕 广式技艺新传承-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创意骨雕 广式技艺新传承

2019-03-13 09:22:50  来源:广州日报

  抖音千万点击率

  传统骨雕技艺 引关注

  在“抖音”上破千万点击量,引起关注的车是一辆选取了3万多条牦牛腿骨打磨设计出的骨雕汽车,这其实是广州迈可苏工艺品精雕厂艺术总监、自称民间骨雕工匠的苏忠阳几年前的作品,把代表传统工艺的雕刻与代表现代工艺的汽车结合在一起的创意,让大家重新关注到骨雕这一传统工艺。

  所谓骨雕,是以骨骼作为载体的雕刻艺术,这门艺术在中国的历史相当悠久。而说到骨雕,就不得不提到牙雕。事实上,牙雕和骨雕两者的制作工艺相似,因原材料价值不同,发展也不平衡。牙雕、玉雕、砖雕、广彩、广绣并称为“三雕一彩一绣”,是具有鲜明岭南特色的广州工艺的代表。其中,以镂雕、镶嵌和细腻的微处理技艺著称的广式牙雕,在明清时期,工艺水平与生产规模就达到了历史高峰。

  从20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出于保护大象种群的需要,国际社会日益强化对象牙制品的贸易禁令,在象牙原料贸易禁止之后,在广州的牙雕从业人员拓展思路,把目光转向猛犸象牙、河马牙和骨雕上。骨雕的原料主要是骆驼骨和牦牛骨、水牛骨。由于牙雕和骨雕技艺差别不大,很多牙雕大师做起了骨雕,在解决了骨料脱脂净化新技术之后,工艺得到了延续。

  苏忠阳正是在牙雕行业探索使用新原料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进入这一行业的,一起工作的很多是原先做牙雕的师傅。用牛骨来代替象牙,材质的改变,为雕刻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象牙质感柔韧,而牛骨的硬度仅次于钻石,且非常脆,雕刻难度增加,而且当时根本不知道用牛骨雕刻的工艺品有没有市场价值,所以压力很大。

  不过,第一次在广交会上展出自己的骨雕作品,将八仙过海、天宫等神话故事融入设计的《天上人间》,被日本的鱼津市选中,作为他们城市的标志,这让苏忠阳信心大增。作品首次把传统手工艺与声光电技术融合起来,也让苏忠阳花费了更多心思在骨雕的创新设计上。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