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骨雕 广式技艺新传承-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创意骨雕 广式技艺新传承

2019-03-13 09:22:50  来源:广州日报

  设计创新 

  精雕细琢间尽显岭南雕刻魅力

  在广州骨雕中,最出名的当属山水及花卉,精雕细琢间尽显岭南雕刻的魅力所在。和众多牙雕、骨雕大师一样,苏忠阳擅长设计创作大型雕件,广东省博物馆摆放的《龙腾盛世》等大型骨雕作品都出自他之手。

  他设计创作的题材多取自中外名著、神话传说,苏忠阳说,即便是极美的骨雕,也并不是所有人能够理解。在外国人眼里,极富中国传统美学和哲学的骨雕,比如通过十八罗汉展现的蓬莱仙境和八仙过海的内涵,由于文化背景差异他们都很难理解。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后,苏忠阳将大家耳熟能详的工业产品运用到骨雕艺术当中,设计了骨雕艺术汽车。在一些人看来,这是一次匪夷所思的尝试,风马牛不相及的结合。而在苏忠阳看来,他需要的是打破人们对骨雕艺术的刻板印象,用时代的气韵和创新的角度重新诠释和造就广州骨雕,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兴趣。

  传统文化的传承必须要创意创新,设计生活化和便于运用,与生活息息相关才能有生命力。

  他说:“创新的是工艺,不变的是传统”,所以在雕刻手法上,除了保留传统的手工做法,在创新设计中灵活运用非遗雕刻技艺与多种材料载体相结合,还加入一些其他新颖、时尚的材料,在创造作品的时候,将现代美学、西洋雕塑与民族传统工艺理念融会贯通,还会加入激光、声光电的元素进去,达到相得益彰的效果。此外,还会创造一些日常可以使用的小物件,像骨雕台灯,骨雕手机壳,骨雕鞋把、筷子、梳子等。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