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视野中的中国油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世界文化视野中的中国油画

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意大利展研讨会

2018-08-15 13:52:50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徐虹:中国美术馆学术研究部研究员

  女性艺术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当代油画

  我选择了专题的一个发言——关于中国的女性和她们的艺术,不仅仅包括油画,还有一些别的形式。中国的女性艺术从清末和民国初年,开始了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变进程。中国女性问题作为一种社会变革的因素,在当时受到了社会精英阶层的重视。琴棋书画,一向被视作中国女性的传统修养。所以当女性说要学习艺术,社会上反对的意见比较少,所以中国女性在学习艺术的这条路上还是比较顺利的。

  中国女性在向现代转型的过程中,和中国男画家在同一个出发点上向西方学习。这个时代女性彻底改变了传统中国绘画的题材,接受了西方绘画的同时也大胆地描绘自己的形象和身体,这在传统绘画中是不可能的。刘海粟为了在课堂上画裸体油画,同军阀打官司,已经成为新旧艺术观念激烈冲突的代表性事件。

  年轻一代女画家的作品表明,她们很快就理解了新时期女性主义的观念和表达方式。这不是对一种西方方法论的照搬和模仿,而是通过现实和生存得来的。她们跟西方女性艺术家不一样,有她们自己的历史和现实的问题,在家庭和两性关系的角色上,中国女画家也作出了很多的努力。

  中国古代女性在美术史中的地位虽然非常可怜,但是随着中国社会的转型,女性个体终于出现在艺术史的舞台上。我们要不断地关注女性艺术,因为我们关注得越多,我们的艺术史越会变得更加丰富,这也是女性艺术的价值所在。

第1页 上一页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尾页 共1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