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光:不驭于利 且逐于艺(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曹光:不驭于利 且逐于艺(组图)

2018-03-23 10:41:13  来源:沈阳日报、沈报融媒

  沈阳·东北鲁艺

  “1949年,在东北工学院上大学的大哥给我来信,说东北鲁艺,就是鲁迅美术学院前身,在北京招生,我报了名,并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就到了沈阳上学。在学校期间,王盛烈、万今声等名师的教导使我对绘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到1951年毕业,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1951年,东北画报社到学校选人,选中了我,我于是到了东北画报社任美术记者及创作员,创作连环画、漫画和宣传画,在此期间还雕刻了大量的版画,反映那个时期的社会面貌和制度。由于我童年时代亲身经历目睹了老北京的景象和民国时期的现状,所以,作品一经面世很受欢迎。我还和作家老舍合作,给许多杂志和报纸画了大量的插图。”

  朝阳·艺术馆、博物馆、展览馆

  “1953年,东北画报社改成辽宁美术出版社,我就在辽宁美术出版社美术创作室工作。1969年,到盘锦劳动。1970年,我们被分配到朝阳县的山沟里面,和农民一起打井种地。1972年,我被分配到朝阳县宣传站做副主任,我就领着一些学画的人办班,在那里工作了一年,又赶上地区用人,我被调到朝阳地区三馆——艺术馆、博物馆、展览馆,做这个三馆的副馆长,主要还是抓美术工作,我组织美术学习班,领着这些人到农村去画画、去写生,北票、朝阳、建平、喀左、凌源都跑到了,给朝阳地区培养了一批美术创作人才。”

  沈阳·辽宁美术馆、辽宁画院

  “1978年,落实政策把我们调回沈阳,单位是辽宁省文联美术家协会,负责组建山水创作组,也因此有机会向山水组组长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季观之先生求教,从此对山水创作有了新的认识。1979年,我被分配到辽宁美术馆工作,任副馆长,主抓业务创作。1982年,主要负责筹建辽宁画院,我任副院长,主抓业务创作工作,前后调进了23人,画院成立了,给我的任务是解决大家画室和住房,我不辞辛苦地投入到这些以前不熟悉的事务工作中。”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