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光:不驭于利 且逐于艺(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曹光:不驭于利 且逐于艺(组图)

2018-03-23 10:41:13  来源:沈阳日报、沈报融媒

  宽厚待人 低调行事

  2016年12月,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易霓在曹光画集序言中写到:曹光老师是辽宁画院的老领导,以其宽厚待人,低调行事的个人魅力以及充满激情与高尚品质的艺术作品影响力,深受美术界同仁的敬重信赖与热爱。

  他从参加工作就一直与我父亲共事,在我的印象中,他一直是真诚,善良,低调,宽厚待人,同时也是重情重义的儒雅之士,在他身上散发着中国传统文化与美德的力量及风范,大仁大义。

  有评论这样评价他及他的绘画:画家曹光做人实实在在、坦坦荡荡,不显山不露水,敦厚淳朴。可是在他笔下的白山黑水,北国风光,确是旖旎妩媚,巍峨突兀、宏伟、壮观,或墨色淋漓,或物简意赅,或意境高远,讴歌九州华夏,万水千山,春意涌动,生机勃发。大有握管而潜万象,挥毫而扫千里,故笔以立其形质,墨以分其阴阳,山水悉从笔墨而成,纵观曹光的山水绘画技艺,独显关东画风,在传统的基础上集众家之长,而独创一格。

  2013年,辽宁美协为曹光老师及王冠、周皎办了画展,宋雨桂主席确定画展的名称,并亲自题写画展之名为“辽海三贤”,这是辽宁美术界对这三位老艺术家极高的赞誉,贤者为贤明有才德之人,自古以来就备受推崇,以三贤为名为其举办画展,这是对三位老艺术家为辽宁当代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以及三人在艺术创作上的修为极深厚的功力崇高的人格魅力的肯定。

  无声乐章 内在精神

  谈到艺术主张与感悟,曹光说:“我游历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当我背着画夹一个人站在山巅时,深深的感受到一种看不见的超自然力的存在,没有时代感,也没有年份、朝代,没有时间、没有声音,好像这片方圆百里的原始气息,千百年来要呐喊的语言,唯有通过我才能表达出来,事实上我感受到的是一种无声的乐章,内在的精神,而不是自然物质的本身,这种精神上的震撼,不是当时可以用画笔记录下来的,而是深深的植入了我的脑海之中,永远也抹不掉。这种感觉奠定了我一生致力于山水画的创作。在中国近现代画家中,我特别喜欢李可染,他对画面中逆光处理的手法是我最欣赏的。”

  “绘画是一条漫长而遥远的路。关于创作,我认为一件好的作品除了具有技艺高超的笔法,更重要的还是要看其作品是否具备真、善、美的属性,是否具备鲜明的个性,并能打动人感染人。作为画家必须不断的通过学习来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境界提高了,作品的思想品味和艺术含量自然就会提升了,所以,画家的修养比技术更具难度,也更重要,我认为,自己的风格是在中国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吸收西方绘画的一些技法,如光线、光影、色彩、立体技法等,我画的不完全是中国画的感受,艺术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就在于创新。”

  曹光说:“中国画是有着悠久的艺术传统积累的,大量绘画理论和丰富的绘画技法,我们一辈子也学不完,但是当今时代要求我们在传统的技法基础上画出更有时代感的好作品,这就要推陈出新,不重复别人的画,也不重复自己的画才有新意。只有为人民大众所喜爱,画家才有出路,创新才能成功,我们创新,就是要画别人没有画过的画,要画人们喜爱的画。”

  “我热爱生活,酷爱艺术,崇拜自然,我很幸运的选择了绘画,它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和欢乐。虽然一直有烦恼的相伴,但求索是那样的诱惑和迷人,我想。我的画好不好无关紧要,只要我努力了,用心了,也就心安理得了,目前我的画仍然是现实主义的,我一直在探索如何能注入作品更多的时代气息,一直在追求如何能赋予作品更多的活力和美感,如果我的画能给人的视觉带来享受,能给人的心情带来愉悦,那将是我人生莫大的幸福。”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