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光:不驭于利 且逐于艺(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曹光:不驭于利 且逐于艺(组图)

2018-03-23 10:41:13  来源:沈阳日报、沈报融媒

  评职称·一让

  “画院评职称的时候,23个人,当时才给两个高级职称指标。我又到省职改办等部门去争取指标,后来相关部门批准同意给画院三个高级职称指标。在画院里面大家投票,投高级职称时,大家把票投给了我。我说,还是按照绘画的水平来评吧,怎么办呢?我们到外地去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吧。于是就做出一个大表格,登记每位画家参加全国展览多少次、出版作品多少、被收藏作品多少,还有就是获得了哪些奖项。把表格放在那儿一看,就谁也没有话说了,这样,其他三人先评上了高级职称。后来就有人批评我说,你不应该把评职称也让别人。我说,我是领导干部,是省职称评审委员,我抓职称工作,如果我把自己摆在第一位,那怎么能服众呢。”

  分房子·再让

  “在分房子的时候,我又让了。我考虑,我不能和大家争房子。我爱人单位当时规定男方给房子,女方不给房子。后来经过争取,给她分了一个叉间儿,从1980年到1991年,我们一家就住那个叉间儿。后来画院房子分完了,给我补了一间,在北行,九楼,没有电梯。大家看我这个人不和别人抢,不和别人争,什么事儿都让,对我的评价是:人缘好。”

  “这么多年,一直到退休,我就是给画家服务,解决了好多问题。辽宁在全国也出了一批有名的画家。我退休之前画画时间不多,但是我拼命要跟上,有展览我尽量参加,我得的各种荣誉证书、收藏证书和聘书,装了一柜子。我常和宋雨桂、项宪文他们在一起画全国的名山大川,绘画业务上,我从不放弃。”

  源于现实 成于艺术

  2016年12月,宋雨桂先生在《曹光和他的山水画艺术》一文中写到:曹光是我的仁兄,亲密的道友,1979年我们一同从省美协分到辽宁省美术馆和辽宁画院工作。我们朝夕相处几十载,我对他是十分了解的,他为人善良诚恳,公正廉洁,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牺牲了自己很多创作时间为美术馆和画院做了大量的工作。是辽宁画院成立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他在美术馆和画院一直分管业务抓美术创作和展览,他积极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遵循艺术创作规律办事,他组织画家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上山下乡进行协商和采访。他常说我们是现实艺术创作者,要立足自身,努力学习中国画优秀的艺术传统,不断汲取古今中外的艺术精华,不搞抄袭。艺术的魅力就在于创新,选择适合于自己的绘画道路画自己喜欢的画,画人民群众喜欢的画。

  曹光兄就是这样身体力行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的。他闲暇之余经常研究完善自己的绘画技法,最大限度地表现自己的艺术主张,他的画大都是从现实生活出发,经过自己独特的艺术加工,力求达到完美的艺术高度。他一生挚爱山水,所画的多为祖国名山大川的自然风貌,重视中国画传统的笔墨技巧,注重画面的布局及留白,留白是国画中不可缺少的,这种白是虚,而非空,可以是天、是云、是气、是水,给山水画一个回旋空间,给读者想象的余地。画面的不尽之意也是画面中黑白灰关系不可缺少的。他还注重西画的特点运用,把西画造型艺术中造影明暗等色彩表现手法吸收到中国画中来,这种中西结合就是他推陈出新的创新所在。他的画取景多以中远景为主,为了反映祖国的大好河山常以大场面画出山河雄伟的气魄,使人观之即受到鼓舞,此外,还注重景物描写,以画亭、船、瀑布和飞鸟作为画面的点缀,使画面更富有生活气息,使画面更能满足读者需要。他生活在祖国的北方,所以对雪景更是情有独钟,这也是曹光兄绘画的重点之一。所以他很重视大众的喜闻乐见雅俗共赏,并以此作为他的艺术准绳。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